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西洋參穩血糖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這三類人適合吃 郭董、張忠謀也愛用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0/03 11:03
  • 字體放大
  • 西洋參穩血糖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這三類人適合吃 郭董、張忠謀也愛用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公開表示,自己與家人都用花旗參保養身體,甚至還自創品牌讓母親長期食用,連台灣科技教父張忠謀夫婦都是老主顧。營養師表示,西洋參具有維持免疫力、增強記憶力、抗運動後疲勞潛力與穩定糖尿病患代謝機能四大好處,對於中高齡族群、運動後不適者和糖尿病患有幫助,適合做為營養補給,不過,有特殊生理狀況者,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再使用。

    看更多:陳冠霖確診後體力變差,分享吃麻油咳更慘!中醫提醒沒好全之前 這些東西也別碰

     

    西洋參主要產地在加拿大 人參皂苷研究最多

    郭董自創品牌的西洋參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和西洋參的原產地、最大產地加拿大不同。李芷薇營養師表示,主要產地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西洋參,本身濃郁草藥香氣和獨特回甘,加上有優異、穩定的品質與含有多種機能活性成分而受到重視。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西洋參具有多元的促進健康效果,其中又以所含的機能性成分「人參皂苷」最受討論,綜合多篇研究報告可以發現西洋參具有以下好處:

    看更多:乾隆晚年養心靠這味!「蔘麥茶」養心、提神又解暑 按壓2穴位改善心肺功能很有效

     

    1.維持良好免疫力:

    面對環境中細菌與病毒的威脅,維持良好免疫力是生活必備的能力。研究發現存在於西洋參中的多醣體與人參皂苷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的防禦能力,進而增強體力。對於想要維持良好免疫力的人而言,富含多醣體與皂苷的西洋參很適合作為營養補給。

     

    2.增強記憶力與專注力:

    針對中高齡族群的研究發現,西洋參有助於增加工作記憶。而針對年輕族群的研究,則顯示西洋參不僅有助於增加工作記憶,還能提升專注力、穩定情緒、減少心理疲勞感。學者認為西洋參是透過抗發炎、減少自由基對神經細胞的傷害與調節腸道菌相,達到促進腦部與神經健康的功效。

     

    3.具對抗運動後疲勞感之潛力:

    運動完的隔天經常出現肌肉僵硬與痠痛,這是因為運動過程中,肌肉會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而出現輕微的肌肉撕裂,同時加劇體內的發炎作用,使我們明顯感受到運動後的肌肉不適感。研究發現人參皂苷具有抗發炎效果,能舒緩運動後不適。

     

    4.穩定糖尿病患者的代謝機能:

    人體研究發現,西洋參可以穩定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還有助於降低血壓;學者認為含有人參皂苷的西洋參具有改善胰島素抗性、穩定胰島素分泌與維持內皮細胞運作功能,進而發揮穩定血糖與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潛力。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西洋參穩血糖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這三類人適合吃 郭董、張忠謀也愛用

     

    李芷薇表示,綜合上述研究,可以發現西洋參具有促進人體健康的多種助益,不過有特殊生理狀況者,還是建議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獲得最個人化的飲食與營養照護。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芷薇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李芷薇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西洋參穩血糖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這三類人適合吃 郭董、張忠謀也愛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