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睡覺幫大腦排毒防失智!營養師曝失眠必吃4大營養素 南瓜、綠花椰菜都有效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1/25 14:40
  • 字體放大
  • 睡覺幫大腦排毒防失智!營養師曝失眠必吃4大營養素 南瓜、綠花椰菜都有效

    好好睡覺,睡眠很重要!營養師許育禎表示,充足睡眠可以維持大腦正常運作、消除疲勞、清除體內廢物、養顏美容、預防老化與疾病,尤其是還能幫助生長發育,建議經常翻來覆去的民眾透過4大營養素幫助入眠。

    看更多:老了總是睡不好?注意晚餐、睡覺要在「這時間」前 1簡單調氣法助好眠又養生

     

    睡覺4大好處

    1.維持大腦正常運作

    睡眠不足會影響多巴胺正常運作,進而影響情緒、專注力、記憶力、創造力等,所以好好睡上一覺,有助於保持良好心情,同時也能讓思緒穩定清晰,有較好的專注力與記憶力,甚至是創造力與認知能力。

     

    2.消除疲勞、清除體內廢物

    睡覺是清除大腦廢棄物的時間,如清除誘發阿滋海默症物質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同時也可以修復大腦細胞及人體組織,並能降低壓力,使體內荷爾蒙分泌正常。許育禎說明,足夠的睡眠能夠預防失智症、減輕焦慮、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

     

    3.養顏美容、預防老化與疾病

    長期的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身體的慢性發炎,導致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也會讓皮膚無法好好修復,進而老化、肌膚出問題,外表看起來也會較顯老、膚色暗沉等。許育禎強調,維持青春,睡眠充足真的很重要!

     

    4.幫助孩童生長發育

    睡覺的時候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幫助孩童長高、發育等,許育禎解釋,所以小嬰兒的睡眠時間超長,並隨著年齡增長慢慢遞減,學齡前幼兒每天要睡滿10至14小時,學齡期兒童則是要睡滿8至10小時。

    看更多:大S床墊在貴什麼?醫師解答「這一物」很稀有!加碼一招自組床墊更好睡

     

    4大營養素幫助入睡

    1.色胺酸

    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原料。褪黑激素可以幫助睡眠,血清素則是快樂荷爾蒙,可以穩定心情,許育禎解釋,從飲食中補充色胺酸的來源,也是幫助入睡的好方法。色胺酸的優良來源食物有牛奶、優酪乳、優格、香蕉、雞肉、杏仁、雞蛋、黃豆製品等。

     

    2.維生素B6

    維生素B6能夠維持神經系統穩定、減少焦慮感,也是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的輔酵素。充足的維生素B6也是好好入睡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飲食來源有鮭魚、雞胸肉、香蕉、南瓜、綠花椰、葵瓜子等。

     

    3.鈣與鎂

    鈣鎂的最佳比例大約為2:1。睡前同時補充鈣與鎂可以穩定情緒、可讓肌肉放鬆、減輕焦慮、消除緊張、改善睡眠等功效。鈣的良好來源如乳製品、柑橘類水果、小魚乾、豆腐、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鎂的食物則是全穀類(糙米、五穀米、紅豆綠豆、雜糧麵包等)、香蕉、紫菜、菠菜、南瓜子、腰果等食材。

    看更多:譚艾珍老公午睡中猝逝!醫警告「睡眠隱形殺手」:別小看睡覺打呼很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覺幫大腦排毒防失智!營養師曝失眠必吃4大營養素 南瓜、綠花椰菜都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