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了總是睡不好?注意晚餐、睡覺要在「這時間」前 1簡單調氣法助好眠又養生

吳詠霓 整理 2022/11/22 18: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齡增長,生理時鐘改變,老人家常有睡不好的困擾,以下訣竅可以幫助睡眠調氣,養生長壽。

 

什麼睡姿才能睡個好覺?

不用拘泥是否側睡,可以找一個覺得最舒服的仰臥姿勢,調整好自己的呼吸,直到全身完全鬆弛舒適的狀態,暗示自己摒除一切雜念,漸漸地閣上雙眼自然而睡,就是最簡易入手的睡眠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年老體衰無法側卧,隨意任何姿勢都可以,重點在於要心中無雜念,耳根放輕鬆,若有似無地聽著呼吸進出,眼根半張半閉,注意力放在丹田處或湧泉穴,直到真息不斷,如此便可獲得水火既濟的效果。若能天天都這樣做,定可保持神清氣爽。

看更多:睡眠少於「這時數」小心慢性病糾纏!醫師教你4個活動幫助睡眠

 

年長者如何睡得好?注意晚飯與睡覺時間

年紀稍長者建議吃了晚餐就摒息一切外緣。用完餐後,可以在自家居住的小社區散散步,讓腸胃蠕動消化到舒適為止;返家後不要再看任何的電視節目、書籍、雜誌或報紙,心空為宜,頂多聽聽音樂、泡泡腳,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例如濃茶或咖啡,更不宜吃甜點。

 

晚餐結束的時間盡量不要超過晚上7點,建議在傍晚酉時(下午5點至7點)內吃;睡覺的時間最晚不能超過12點,最適宜的是在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之內完成,睡前把握「先睡心再閉眼」的好習慣,年老之後,睡眠重於深和沉,無夢神安,就是養生長壽的簡單方法。

看更多:如何遠離惡夢?避免惡夢、多夢 從這2處著手、補充3營養素讓你睡好睡飽

 

想要睡好,如何調氣?

調氣也就是調整呼吸,呼吸方法因人而異。年紀較長者要設法讓自己的呼吸再拉長,但不能急躁速成,一切按自然,主要須掌握入氣要深、長、勻、細、綿等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吸氣時要感受到腹部丹田,配合吸氣微微內縮,吐氣時緩緩把氣吐出腹部恢復正常。如果身體和時間允許,最好早、中、晚各實施一次,不用盤腿,可以隨意坐在沙發、床沿等地方,以自己身心舒適為原則。

 

若無法久坐,也可以舒適的姿勢平躺在床墊上,每次調息的時間大約是5到10分鐘,漸漸有效果後,再將時間拉長。如果長期做下來,也有人會漸漸進入胎息的狀態。

看更多:時間拉長越安定!初學靜坐「胎息法」 5步驟讓身心更健康

 

◎ 本文摘自/《炁息》王薀老師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招陰陽平衡!「起勢」調氣、暢通經絡 身體健康強壯
icon
2020-11-24 09:00:00
延伸閱讀
均衡飲食可以長壽?日老年醫學專家曝這2件事更重要
icon
2021-01-04 18:04:12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蓋厚棉被比較好入睡!醫盤點5原因導致失眠、睡不好
icon
2022-03-01 17:14:51
延伸閱讀
比實際年齡更準!睡眠年齡可預測健康風險 睡不好恐影響壽命、出現這些徵兆速就醫
icon
2022-09-28 17:36:48
延伸閱讀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icon
2020-02-13 17: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