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柳丁含「這成分」降血壓、調節心臟跳動!每天吃這數量最剛好 柳橙這樣挑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2/05 11:02
  • 字體放大
  • 柳丁含「這成分」降血壓、調節心臟跳動!每天吃這數量最剛好 柳橙這樣挑

    每年冬天正是柳丁產季,香甜多汁又營養好吃,而且很耐放,吃不完還能榨成果汁不擔心浪費。醫師表示,柳丁膳食纖維豐富且富含膠質,可以預防便祕和癌症;此外,也因為含有鉀離子,可以降血壓、維持心臟健康,建議一天吃2顆柳丁最剛好。

    看更多:上班哈欠連連是缺「葉酸」?醫列出「補酸好幫手」 榴槤、草莓都上榜

     

    柳丁含豐富營養素

    根據農委會官網資料,柳丁是多年生的常綠果樹,2月開花,11月底果實才成熟,緩慢的成長過程蓄積許多營養,包括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粗纖維、無機鹽、菸鹼酸、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對人體十分有益。而柳丁也稱為柳橙。

    看更多:秋冬呼吸道疾病大爆發!提升保護力這樣吃 營養師傳授抗流感必備8種營養素

     

    吃柳丁6大好處

    牙醫師蔡雅藍分享,柳丁有6大好處:

    解便祕

    一顆柳丁含有3.5克的膳食纖維,再吃一、兩盤青菜,一天需要的量就已經足夠,加上柳丁還有豐富的膠質,可以潤滑腸道讓排便更順利。

     

    預防癌症

    人體新陳代謝會產生「自由基」,一旦自由基過多會破壞體內正常細胞,而柳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抗氧化,代謝多餘的自由基。

     

    改善糖尿病

    膳食纖維能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此外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減少吃零食的慾望。

     

    降血壓

    柳丁富含鉀離子,能與造成高血壓的鈉離子平衡,並讓緊繃的血管鬆弛。

     

    維持心臟健康

    鉀離子也可以調節心臟跳動,另外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也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負擔。

     

    維持皮膚健康

    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產生膠原蛋白,進而幫助皮膚代謝老化的細胞、讓傷口癒合、改善膚質、撫平皺紋。建議每天2顆柳丁就差不多。

     

    好柳丁這樣挑 皮薄心硬最好

    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柳丁集中在台南、嘉義、雲林、南投等地,其中雲林古坑占總產量1/3,號稱「柳橙之鄉」。採收期從10月~隔年2月,初期以青皮柳丁供應市場。12月起,果皮顏色漸黃,至完全成熟時,轉為金黃,柳丁耐儲,供應期可到4、5月。挑選時以成熟度愈足風味愈佳。通常大的柳丁較貴,小的較便宜,不過以食用而言,小型果常優於大型果,簡易選購方法是以手握柳丁,感覺「皮薄心硬」即是生產良好、養分充足的好柳丁。

    看更多:水果籽有毒?營養師點名「這2種」果核別咬碎!芭樂、葡萄可連皮帶籽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雅藍醫師農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柳丁含「這成分」降血壓、調節心臟跳動!每天吃這數量最剛好 柳橙這樣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