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他命E可改善脂肪肝!醫曝2種食物維生素E最豐富 解決脂肪肝靠2招最有效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2/07 11:35
  • 字體放大
  • 維他命E可改善脂肪肝!醫曝2種食物維生素E最豐富 解決脂肪肝靠2招最有效

    有研究發現,維他命E可以降低脂肪性肝炎的發炎程度。哪些天然食物中富含維生素E呢?

     

    維他命E能改善脂肪肝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指出,2010年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每日服用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為期將近2年後,結果服用維他命E組,有43%的人脂肪肝炎獲得改善,而安慰劑組改善比例僅19%,顯示維他命E可以有效幫忙降低肝臟發炎。

     

    2011年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中,針對青少年的脂肪肝炎營養介入研究發表,一組以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服用將近2年,另一組未服用,結果發現,服用維他命E者改善脂肪肝炎的比例有58%,而未服用者比例為21%。

     

    《世界肝臟學期刊》也於2017年指出,維他命E的確可以讓脂肪肝且已發炎的病患,改善肝臟發炎指數。不過,已有糖尿病的患者除外。

    看更多:7種糖尿病預防方式!台大醫曝「最有效控糖方式」糖尿病風險降58%、還能逆轉糖尿病

     

    維生素E具肝臟保護作用

    劉博仁表示,維生素E的主要功用是清除體內自由基,有助防止細胞膜及核膜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質被氧化,保護細胞的完整性,降低細胞癌變,「當然就包括肝臟細胞的保護作用」。

     

    另外,維生素E還可以健全免疫系統以及眼睛視網膜,防止脂褐素沉著於皮膚造成斑點增生,也可以減少血液中的脂質過氧化,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發生率。

     

    天然維生素E活性高 2食物最豐富

    劉博仁說明,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依照結構不同,維生素E又分為生育醇(飽和型,tocopherol)及生育三烯醇(不飽和型,tocotrienol),而每型式又因其甲基結構位置不同而再細分為α、β、γ、δ,總共有8種型式,其中最具生理活性為α-生育醇。

     

    劉博仁提到,食物中以天然維生素E為主,主要存在於一些植物油中,尤其小麥胚芽油或堅果含量豐富,其分子結構為右旋(d-)型式;而許多合成維生素E是從石化原料中萃取而得,此為左旋(dl-)型式,吸收率和活性比天然型式差許多。

    看更多:醫師大推!過年零食必吃「這1種」:防骨鬆、護血管 動物研究證實降脂肪肝

     

    劉博仁建議,可以每日攝取200國際單位d-α生育醇型式維他命E,如果有慢性疾病或血液濃度過低者,可以攝取到400~800國際單位。不過,脂肪肝還是須從生活型態的改善及運動來著手,更能釜底抽薪的解決脂肪肝的問題

    看更多:67歲苦苓血糖、血脂都正常原來這樣吃!台大醫推3食物超健康 逆轉三高先做這件事

     

    ◎ 本文出自/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維他命E可改善脂肪肝!醫曝2種食物維生素E最豐富 解決脂肪肝靠2招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