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一杯」提高專注力 比咖啡因更有效!還能穩定新陳代謝 身體也暖起來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2/08 11:20
  • 字體放大
  • 「這一杯」提高專注力 比咖啡因更有效!還能穩定新陳代謝 身體也暖起來

    冬天吃太多發熱食物,小心愈補愈胖。營養師提醒,手腳冰冷不如喝一杯溫水,不僅讓身體暖起來,也能穩定新陳代謝,且喝水提高專注力比咖啡因更有效。以下告訴你冬天更該多喝水的原因。

     

    你的水有喝夠?冬天更該多喝水的5個原因

    當天氣一冷,大家容易忘記補水的重要。營養師顏元瀅指出,冬天最怕的就是不知不覺有脫水現象,這有可能才是造成冬季易發胖的主因,尤其是大腦經常會把口渴誤認為肚子餓,因此若是無時無刻都想要吃零食的人,記得把水瓶放在手邊,優先解決口渴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另外,氣溫低的時候,手腳不容易溫暖起來,想啟動體內發熱機,不是只能靠中藥或發熱食物。顏元瀅表示,一杯溫水也能讓身體暖起來,以下她解析冬天更該多喝水的5個原因:

     

    1.體溫調節

    水具有貯備熱量的力量,能穩定體內水含量、穩定體溫,讓身體不輕易被外部溫度影響。

     

    2.皮膚保濕

    顏元瀅強調,若室內有開暖氣,會讓空氣變得比較乾燥、毛孔大開;室內外溫差大也容易造成皮膚有小細紋或裂開。因此時刻補充足夠水分,能穩定新陳代謝、充飽皮膚水分。

    看更多:年紀愈大皮膚愈薄,皮膚薄小心病變危機!醫師6招保養老年皮膚

     

    3.抑制飢餓腦

    冬季天冷,無時無刻的飢餓腦,讓你難以掌控體重?顏元瀅表示,大腦很容易將口渴訊號誤認為飢餓感,建議在吃零食、喝飲料之前,記得先多喝水,確認不是口渴再吃點心。

     

    4.維持活力

    天氣冷,不少人總會昏昏欲睡、一直灌咖啡提神。顏元瀅提醒,猛喝咖啡小心自己正在加速身體脫水;想要有充足水分、維持代謝以及提高專注力,喝水比咖啡因更有效。

    看更多:喝對水也能穩定自律神經!不可錯過4個喝水時間 水腫反而更要喝水

     

    5.強化抵抗力

    身體的腸道系統、肺部、鼻腔黏膜及皮膚等,是身體防禦力的第一防線,都是需要大量水分當基質的地方,記得多喝水才能時時強化保護力。

     

    至於每天要喝多少水分才夠?顏元瀅說明,每日喝水量建議為:每公斤體重×30~35cc,而人在放鬆的時候,更難注意飲水量,可在日常就注意多喝一點水。

    看更多:煮水學問大!取水時間錯竟恐含有毒物質?譚敦慈教你正確喝水不喝毒 燒開水「多1步驟」更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顏元瀅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一杯」提高專注力 比咖啡因更有效!還能穩定新陳代謝 身體也暖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