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春睏老是睡不飽?營養師教你吃「這些」找回好精力 趕走倦怠好簡單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13 16:07
  • 字體放大
  • 春睏老是睡不飽?營養師教你吃「這些」找回好精力 趕走倦怠好簡單

    不少民眾在春天到來之際卻時常犯睏,陷入春季疲勞的泥淖中。營養師指出,容易出現春季疲勞是因為溫差巨大、生活作息改變所致,可以補充特定的營養素來幫助自己提神醒腦,趕走精神不濟狀態。

     

    春季疲勞的原因

    營養師曾依田指出,我們的身體之所以可以適應環境變化,是因為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自律神經管控消化器官、心肺、體溫、呼吸等維持生命的必要機能,因此並不受大腦意識控制,但卻十分敏感容易受情緒、外部刺激,如果自律神經運作不正常,就容易產生疲倦、頭痛、失眠、食慾不振、肩頸痠痛等莫名的不適感。

    看更多:1天2杯上班族快速補充營養!營養師力推自製2飲品 改善疲勞降血壓

     

    春季容易受到壓力影響

    曾依田進一步指出,春季是身心容易受到無形壓力影響的時期,主要有2大原因:

    ●早中晚溫差大:春天忽冷忽熱,氣溫變化激烈,尤是劇烈的氣溫變化會干擾自律神經,使身體容易疲倦。
    ●生活作息、環境變化:春節過後開始上班、上課,生活作息、環境改變或需要適應新職場與人際關係的轉變,這些壓力都會使交感神經常會長期處於活耀狀態。

    看更多:痠痛、頭暈、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研究:大腦過濾雜訊功能異常!研究幫助緩解治療

     

    如何改善春季疲勞?

    曾依田建議民眾,想改善春季疲勞可以多攝取以下營養素,幫助脫離春睏:

    1.鈣、鎂

    鈣與鎂可幫助肌肉與神經放鬆,能緩解焦躁不安,有安定心情的效果。可攝取乳製品、豆腐、小型魚、海藻等,搭配維生素D3吸收率更好。

     

    2.維生素C

    身體會製造腎上腺皮質醇來對抗壓力,過程中會消耗大量維生素C,而身體缺乏維生素C時免疫力也會降低,便無法有效清除自由基,可多吃芭樂、奇異果、青椒、甜椒等補充維生素C。

     

    3.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消除疲勞必需的營養素,尤其B1可幫助醣類代謝,可幫助改善疲憊引起的手腳發痲,注意力不集中;B2可幫助脂質代謝,細胞再生;B6幫助蛋白質代謝,可安定中樞神經,有助血清素、GABA、多巴胺正常生合成,是確保神經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可攝取豬肉、糙米、乳製品、味增、香蕉、菠菜等食物有效攝取B群。

    看更多:沒辦法做番茄炒蛋?專家推番茄料理加1物:抗癌、補鈣、顧心 1煮法營養加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曾依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春睏老是睡不飽?營養師教你吃「這些」找回好精力 趕走倦怠好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