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蜂蜜吃不完放冰箱?保存只有這1招!專家提醒:蜂蜜水喝錯,小心睡不好!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13 14:58
  • 字體放大
  • 蜂蜜吃不完放冰箱?保存只有這1招!專家提醒:蜂蜜水喝錯,小心睡不好!

    蜂蜜是老少咸宜的農產品,其含有微量元素及礦物質鉀、鈣、鎂等,也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是補充熱量不錯的來源!但純蜂蜜該如何保存?吃不完可以放冰箱嗎?聽說喝蜂蜜水可以助眠?以下讓專家為你解答!

     

    蜂蜜含微量元素、礦物質、有機酸,真蜜切勿高溫烹煮

    營養師宋明樺說明,蜂蜜是天然農產品,不是一般合成的保健食品,而其主要成分是單糖類,也就是葡萄糖和果糖為主,而單糖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所以腸道功能不是很好的族群如小朋友或老人家,若要補充熱量來源的話,蜂蜜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蜂蜜的營養,宋明樺提到,蜂蜜所含的微量元素很多,包括:各種B群、維生素C或礦物質像是鉀、鈣、鎂等;蜂蜜中還有一些酵素,所以買到的是真蜜的話,建議不要高溫烹煮,或是用熱開水泡蜂蜜水,會把天然酵素給破壞掉。此外,蜂蜜中含一些有機酸,包括像是蘋果酸、檸檬酸等,這些其實對身體都有幫助。

    看更多:會結晶是假蜂蜜?螞蟻不吃真蜂蜜?辨別真蜂蜜「加水」就知道

     

    純蜂蜜如何保存?放18~25°C室溫即可

    針對蜂蜜的保存問題,食藥署指出,吃不完的蜂蜜無需放入冰箱,放在攝氏18~25°C的室溫即可,但如果存放環境溫度高於攝氏30°C或受陽光直射,蜂蜜中的糖類會加速「梅納反應」,轉變為羥甲基糠醛(HMF)導致褐化,是蜂蜜變質的主要原因,且營養價值會大幅降低,因此蜂蜜最好在室溫環境下避光收藏。食藥署也提醒,開封過的蜂蜜還是盡快吃完,避免因為不當存放導致蜂蜜變質。

    看更多:蜂蜜結晶還能吃?蜂蜜加熱有毒?蜂蜜專家3方法安全加熱 4件事千萬別做

     

    睡前喝蜂蜜水助眠?小心加重夜尿頻率

    網路上也有文章提到「睡前喝蜂蜜水有助眠效果」,其原理是讓糖分累積在肝臟,提供給負責分泌生長激素的大腦使用,進而提升睡眠品質,對此,宋明樺認為,這方面相關研究不多,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容易頻尿、夜尿,或可能有攝護腺肥大的人,若睡前喝了一杯蜂蜜水,可能反而加重夜尿的頻率,導致睡得更不好,再加上蜂蜜本身有一些糖分,有些人吃了含糖食物,會比較容易利尿,所以這是需要考慮的問題。

     

    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喝蜂蜜水當作養生,或是本身不愛喝白開水,加一點蜂蜜讓水有味道,身體也攝取足夠水量的話,蜂蜜是一個好幫手;至於蜂蜜水的最佳飲用時間,宋明樺說,基本上不要影響到晚上睡眠,不要影響到一般正常生活狀況,選自己方便的時候喝就可以。

    看更多:吃過苦味蜂蜜?台灣季節限定稀有鴨腳木蜜,堅果風味尾韻微苦超特別

     

    吃蜂蜜有禁忌:1歲以下、血糖控制不佳者不要吃

    最後,宋明樺提醒,吃蜂蜜是有禁忌的,1歲以下的小孩不能吃蜂蜜,包含所有蜂蜜製品,另外血糖控制不佳者,也不要吃蜂蜜。食藥署也說明,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因1歲以下嬰兒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要避免食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