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英研究:吃蜂蜜可降低脂肪肝風險!醫:這種人不要亂吃蜂蜜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3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喜歡蜂蜜嗎?許多甜品都會和蜂蜜結合,不少人也愛喝蜂蜜水。而近期刊載在《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份研究發現,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14%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

 

英國研究:每周吃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肝臟的新陳代謝症候群,這樣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有逐步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而最近的證據顯示,食用蜂蜜,可能對新陳代謝症候群具有保護作用,但蜂蜜攝入量與非酒精性脂肪肝之間的關係,仍不清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於是科學家開始研究,在普通人群中,蜂蜜的食用量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關係。有一項針對2萬1979名20~90歲成年人的研究,在沒有大量酒精攝入和其他肝臟疾病之下,根據腹部超音波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研究報告發現,每周攝入2~6次蜂蜜,可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14%。

看更多:吃水果也傷肝?肝病權威揭露「脂肪肝元凶」,水果也是大地雷

 

吃蜂蜜後血糖會升高,糖尿病患者不宜

不過,黃軒也表示,「該研究結果,仍需要在其他大規模前瞻性的研究才能證實。」他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甜蜂蜜,要吃之前須詢問主治醫師。

 

國健署就強調,蜂蜜的成分含有水分及微量的維生素,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2種單糖,由於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採用,讓血糖快速升高,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吃蜂蜜後會升高血糖,對糖尿病的管理和血糖的控制並無好處。

看更多:糖尿病患能吃飯也能吃麵!醫師揭「糖尿病飲食順序」 吃好、吃飽又不怕血糖暴衝

 

蜂蜜吃不完如何保存?

另外,一般人吃蜂蜜也要趁新鮮!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要留住蜂蜜的營養與風味,要掌握3原則:常溫、避光、密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苗栗區農改場表示,新鮮蜂蜜內含有酵母菌、乳酸菌及大量酵素,成分會隨保存環境、溫度及濕度產生變化,趁新鮮吃營養價值最高。蜂蜜若吃不完,不用放冰箱,可放置於攝氏18~25°C室溫,假如密封保存適當,2年內不會變質。

看更多:蜂蜜真假如何分辨?營養師授3技巧,辨別純正蜂蜜

 

要注意的是,如果存放環境溫度高於攝氏30°C或受陽光直射,蜂蜜中的糖類會加速「梅納反應」,轉變為羥甲基糠醛(HMF)導致褐化,是蜂蜜變質的主要原因,營養價值會大大降低。因此,蜂蜜最好在室溫環境下避光收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農委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蜂蜜愈放愈香甜?顏色變深或結晶可以喝嗎?達人教最保鮮的保存法
icon
2020-07-27 16:40:00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蜂蜜吃不完放冰箱?保存只有這1招!專家提醒:蜂蜜水喝錯,小心睡不好!
icon
2021-04-13 14:58:38
延伸閱讀
脂肪肝沒弄好,恐變肝癌!「喝咖啡」減少肝癌風險,1招消脂肪肝
icon
2020-08-10 15:11:00
延伸閱讀
會結晶是假蜂蜜?螞蟻不吃真蜂蜜?辨別真蜂蜜「加水」就知道
icon
2021-02-26 09:50:00
延伸閱讀
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醫師教喝水4重點:喝「這種水」糞便保水不乾硬
icon
2022-01-13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