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重別吃水煮蛋!1煮法熱量低更有飽足感 茶葉蛋、滷蛋恐傷心腎 「1妙招」化解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23 11:46
  • 字體放大
  • 減重別吃水煮蛋!1煮法熱量低更有飽足感 茶葉蛋、滷蛋恐傷心腎 「1妙招」化解

    你習慣如何烹調雞蛋?水煮蛋、滷蛋還是荷包蛋?醫師表示,不同的烹調方式,會影響蛋的熱量,同樣一顆蛋,荷包蛋的熱量就比水煮蛋高。而蒸蛋因為含水量高,容易提高飽足感;茶葉蛋和滷蛋則因鈉含量高,恐加重心腎負擔,最好搭配多喝水,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雞蛋營養多 烹調方式也要注意

    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有在健身或是飲食控制的人,對於吃蛋肯定不陌生。雞蛋富含高品質的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修復、增加肌肉量,還有鉀、鈉、鎂、磷、鐵等豐富微量元素,一顆小小的蛋就有豐富營養!而選擇對的烹調方式,可以在吃蛋的同時,避免吃進過多熱量和負擔。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是吃海鮮、蛋害的?營養師:錯了!這些食物才是增加壞膽固醇凶手

     

    荷包蛋對健康負擔大 茶葉蛋小心鈉太高

    陳鈺泓列舉不同蛋類烹調的優缺點如下,熱量則以每100公克計算:

     

    ①荷包蛋158大卡、炒蛋220大卡

    烹調過程中會加入油,所以熱量比較高,如果是用奶油炒蛋,雖然很香,但對健康負擔也很大。

     

    ②茶葉蛋143大卡、滷蛋172大卡

    用滷汁燉煮,鈉含量容易超標,加重心臟和腎臟負擔,如果吃了茶葉蛋和滷蛋,別忘了多喝水。

     

    ③水煮蛋143大卡

    簡單又方便,是非常健康的吃蛋方式。

    看更多:雞蛋又漲價每台斤55元!哪裡可以買到雞蛋?「蛋蛋地圖」大公開

     

    ④蒸蛋64大卡

    蛋液混和水分,因為含有較多的水,熱量比較低,體積大,所以飽足感也較高。

     

    各種蛋都很營養 鵝蛋脂肪相對高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不只是雞蛋,各種蛋類都很營養,一顆雞蛋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而鴨蛋有8.8公克蛋白質,至於體型更大的鵝蛋,大約有10公克蛋白質,而按比例來看,鵝蛋的脂肪含量也相對雞蛋和鴨蛋高。另外在夜市常看到的烤鳥蛋,大多使用鵪鶉蛋,雖然小小一顆,不過營養成分並不差。以同樣100公克來說,鵪鶉蛋營養成分跟雞蛋差不多,維生素B2含量甚至還比雞蛋高。

    看更多:吃蛋補充蛋白質,哪種蛋最好?這款蛋高膽固醇、2種蛋鈉太高 小心心血管疾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鈺泓醫師.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減重別吃水煮蛋!1煮法熱量低更有飽足感 茶葉蛋、滷蛋恐傷心腎 「1妙招」化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