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邊喝邊減肥!適合減重者的5種下酒菜:第1種還能緩解胃疼、降低發炎反應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4/12 11:29
  • 字體放大
  • 邊喝邊減肥!適合減重者的5種下酒菜:第1種還能緩解胃疼、降低發炎反應

    對好酒者來說,提起減重多少會感到有些為難,因為有時酒喝太多失去控制,不自覺也吃了一些多餘的東西。從減重的觀點來思考:什麼樣的下酒菜才是好的?日本管理營養師、成人的減重研究所負責人岸村康代,推薦5種適合減重者的下酒菜。

     

    無法戒酒又想減肥…減重者下酒菜怎麼選?

    沒辦法戒掉喜歡的酒,又想成功減肥,減重者的下酒菜該選什麼比較好?岸村康代推薦生高麗菜、醋漬物、菇類料理、毛豆,以及甘栗這5種。為什麼是這5種?他解說如下。

     

    ①生高麗菜

    岸村康代表示,生高麗菜需要好好咀嚼,藉此能夠刺激飽食中樞,對進食後血糖值的上升也有抑制作用,還能防止體脂肪的累積。另外,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對於改善腸道環境有幫助。若在進食前先吃的話,也可以幫助防止吃太多。

     

    岸村進一步提到,高麗菜不只有助減重,在某些意義上還是好酒者最好的夥伴。喝了酒之後,身體容易出現「發炎反應」,宿醉時頭部或胃部會感到疼痛,可以認為就是因為發炎反應而引起的。而酒精所引發的發炎症狀,可能會對腸道環境或免疫系統造成損傷;而高麗菜富含維生素及「異硫氰酸酯」這個能夠抑制發炎症狀的抗氧化成分。另外,豐富的維生素C對胃黏膜也有保護效果。不過由於這些成分比較不耐熱,因此請生食,或是將加熱時間限制在3分鐘以內。

    看更多:高麗菜跌價快撿便宜吃起來!高麗菜做泡菜防癌抗氧化 這樣切長者好入口

     

    ②醋漬物

    岸村表示,建議「醋」在減重上積極使用。要說下酒菜的話,裙帶菜(俗稱海帶芽)裡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透過與醋之間的加乘效果,能讓醣類的吸收減緩,推薦製作簡單的醋漬裙帶菜來下酒。另外,使用醋做調味料,對於減鹽也有幫助。

    看更多:「大海超級食物」海帶芽!高鈣、高膳食纖維 助瘦身、排便、預防骨質疏鬆

     

    ③菇類料理

    菇類的膳食纖維非常豐富,多攝取膳食纖維,使其在胃與腸內停留較長時間,能夠讓飽足感持續較久。菇類富含代謝酒精與脂質所必須的維生素B群,因此推薦食用。

     

    ④毛豆

    毛豆裡面含有許多能把醣類轉換為能量的維生素 B1、膳食纖維、蛋白質等,是減重時的強力幫手。即使是不喝酒的日子,燙些毛豆放在餐桌上也是很不錯。

    看更多:吃「毛豆」增肌減脂!營養師曝毛豆4大營養 還能降低三酸甘油酯、壞膽固醇

     

    ⑤甘栗

    說到簡單下酒菜中通常都會有的「乾果類」,就會想到堅果,不過岸村說:「考慮到減重,建議下酒菜用甘栗會比堅果更好。」他解釋,若是吃正餐間的點心,代替餅乾改吃適量的堅果,對於預防肥胖是有幫助的;但作為下酒菜,堅果卡路里就意外高了些,會不經意吃太多的人尤其要多注意。

     

    甘栗的脂質少,且富含燃燒醣類所需的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也很多;因為是低卡路里,減重中也可以安心食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本文摘自/《日本名醫教你飲酒的科學:一生健康喝的必修講義》葉石香織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邊喝邊減肥!適合減重者的5種下酒菜:第1種還能緩解胃疼、降低發炎反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