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要點

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警訊

許寶仁 報導 2023/04/30 13: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式賣場好市多冷凍莓果日前被抽驗檢出A肝病毒,同批號商品已銷出1.7萬公斤,不少民眾恐已吃下肚,甚至有電商平台還在販售;醫師指出,部分餐廳或烘焙坊可能自好市多購買冷凍莓果,製成甜點販售,即使不是好市多會員,也可能吃到該商品,提醒民眾近期以熟食為主,少吃冷凍草莓的生食。

 

好市多從智利進口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驗出A肝病毒陽性,雖已緊急下架,但該產品已銷出1.7萬公斤恐被民眾吃下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表示,不少餐廳或烘焙業者會在好市多採購食材,再製成甜點,民眾就算不是親自上賣場採購,也可能在無意間吃到被汙染的商品。
看更多:好市多「冷凍莓果」驗出A肝病毒 1.7萬kg恐已吃下肚 庫存203包急下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被汙染食品:水果、蔬菜、貝類、冰塊、水

許秉毅說明,A型肝炎是由「A 型肝炎病毒」感染引發的急性肝臟發炎,為法定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是「經口感染」,也稱為「糞口感染」,受感染者的的糞便中含有大量病毒,如果直接或間接食用遭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食物,主要是冷凍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以及飲用水,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臨床上,最常見被汙染的食品包含水果、蔬菜、貝類、冰塊和水。

 

許秉毅指出,由於A型肝炎的潛伏期可達6周,許多感染者得到感染後,不會產生症狀,但糞便裡卻有病毒,可能成為新的感染源,因此這段時間全民都須留意是否有A肝病毒上身,飲食上盡量吃熟食,少吃冷凍草莓及生食,如果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不適、黃疸等A型肝炎的六大症狀,要盡快就醫。
看更多:網紅愛用乳清蛋白粉驗出防腐劑違規 1380公斤銷毀!3款日本海產重金屬超標

 

6大症狀: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不適、黃疸

許秉毅表示,6歲以下的兒童感染A型肝炎後,70%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較大的兒童或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不適、黃疸(皮膚及眼睛變黃、尿液顏色變深)等6大症狀,大多數能自然康復,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嚴重者可能死亡。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主治醫師錢政弘也說明,A肝病毒在高溫下85%加熱1分鐘就可以被殺死,但有時候煮熟的食物還是會不經意被旁邊的食材汙染,至於冷凍則無法殺死病毒。

 

急性感染主要發生年齡以20至44歲居多

錢政弘表示,台灣2005年的流行病學調查指出,50歲以上國人超過70%感染過A肝病毒,40歲以上的人有25%,而1982年以後出生的人,因政府開始推行免洗餐具,整個A肝盛行率大幅下降,目前年輕人接觸到A肝病毒、有抗體的比率僅2.7%,所以目前台灣發生急性感染的個案主要發生年齡以20至44歲居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秉毅說明,確診A型肝炎要靠檢測血清A型肝炎IgM抗體,這種抗體通常在感染後1至2周內出現,可能持續4至6個月。而錢政弘提醒,判斷是否有急性肝炎, 可以注意3個要點:

1.小便顏色是否變深(茶色)?
2.食慾是否正常?
3.會不會特別疲勞 ?
看更多:好市多綜合維他命含禁用防腐劑 4200瓶全銷毀!藝人自創保健果凍違規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許秉毅醫師錢政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