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敏、氣喘能根治嗎?長庚找到解方!多吃燕麥、木耳、海帶、花椰菜「這裡」健康不復發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7/13 14:49
  • 字體放大
  • 過敏、氣喘能根治嗎?長庚找到解方!多吃燕麥、木耳、海帶、花椰菜「這裡」健康不復發

    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找到根治「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祕方!雖然環境中的過敏原很難完全清除,不過只要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和多樣性,並且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食物來維持腸道菌群的營養,可預防呼吸道過敏發作。建議平常多吃燕麥、昆布和海帶芽的海藻膠、木耳以及蒟蒻等,有助養好菌!

     

    氣喘、過敏老是發作 恐是腸道微生物失衡惹禍

    以為氣喘好了,長大卻又再發作!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更是難以擺脫鼻過敏的困擾。過去認為帶有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就會帶一輩子了,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邱志勇醫師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呼吸道過敏疾病和兒童腸道微生物代謝失衡息息相關,想要擺脫過敏,從保持兒童腸道菌叢的平衡和多樣性做起!而這個研究成果,也獲得國際頂尖知名兒科過敏免疫期刊「小兒過敏和免疫學(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刊登!

    看更多:研究顯示:小孩過敏會顯著增加過動症風險!尤其以「這種過敏」關聯性最高

     

    過敏、氣喘能根治嗎?長庚找到解方!多吃燕麥、木耳、海帶、花椰菜「這裡」健康不復發

    ▲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邱志勇醫師(圖右1)團隊為過敏氣喘找到根治解方。(圖片/長庚醫院提供)

     

    邱志勇表示,近年來台灣兒童過敏的盛行率逐年上升,其中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呼吸道過敏尤其嚴重,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學齡前兒童氣喘比例約有10%,兒童鼻過敏的盛行率更高達40%!臨床上發現,氣喘發作在學齡前期兒童常困擾照顧者,家長常因小孩緊急發病就醫住院而無法上班,嚴重影響家庭生活。

     

    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水倒流雖然看似不嚴重,但患兒若以長期咳嗽表現,家長也常以為是「感冒都治不好」,反覆發作也造成爸爸媽媽困擾。

     

    研究:過敏者腸道菌叢的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偏低

    邱志勇的研究團隊收集56名對塵蟎過敏的兒童,其中25例為鼻炎患者,31例為氣喘患者,對照組則是28名非過敏健康兒童,團隊為參與研究的兒童進行糞便微生物組和代謝物組的綜合分析。結果顯示,氣喘患者的腸道微生物菌叢中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Zyme)基因的數量和豐富度減少,且物種豐富度也減少,而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腸道菌叢中則沒有觀察到類似的變化。

     

    邱志勇表示,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這種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減少,和哮喘兒糞便中丁酸(Butyrate)減少的情況是一致的,同時它與對塵蟎過敏的IgE反應也呈現相反的關係。也就是說,隨著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損失程度增加、糞便中丁酸減少,對塵蟎過敏的IgE反應相對增加,也增加了兒童過敏疾病發生的機率。

     

    邱志勇解釋,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主要是負責分解和代謝碳水化合物,包括人體無法消化吸收膳食纖維中的多種碳水化合物。若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的數量和豐度減少,腸道微生物菌叢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代謝能力就會下降。

    看更多:全身痠痛、濕疹竟是腸道出事!醫示警這「無形殺手」釀免疫失衡 生活5件事助調解

     

    食物中膳食纖維的代謝是產生短鏈脂肪酸-丁酸的重要來源,丁酸對腸道健康非常重要,可以提供能量給腸道細胞,促進腸道屏障過敏原功能,調節免疫反應等等。

     

    他表示,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和多樣性可以影響免疫系統的發育和調節,進而影響兒童對過敏原的反應。長庚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更新發現兒童呼吸道過敏疾病和腸道微生物系統代謝層面特徵之間相關性的重要線索。

     

    邱志勇說,研究證實腸道微生物中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的數量和豐富度降低,影響人體從食物中產生丁酸的能力,會降低腸道屏障過敏原的功能,嚴重影響腸道健康和免疫功能,也增加氣喘過敏的風險。

     

    增進腸道菌數量和多樣性 多吃纖維

    而這也表示,如果想要避免過敏氣喘發生、根治氣喘和過敏性鼻炎,可以從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食物,給腸道菌充分營養,保持腸道微生物的平衡和多樣性維持腸道菌群的健康做起。要產生足夠的丁酸來養好菌,邱志勇建議要多吃膳食纖維,其中水溶性纖維有助調節血糖和血脂,支持腸道健康,像是燕麥、昆布和海帶芽的海藻膠、木耳以及蒟蒻等等,才能增進腸道菌的數量和豐富度。

     

    另外,非水溶性纖維則增加腸道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像是糙米、小米、燕麥、地瓜、南瓜等全穀類食物、胡蘿蔔、花椰菜、菠菜等硬梗蔬菜以及蘋果、香蕉等水果。攝取多樣化的膳食纖維食物可以確保獲得各種類型的纖維,從而支持腸道健康和兒童整體健康。

    看更多:吃葡萄不吐葡萄籽結局慘!300顆葡萄籽引起腸阻塞 專家:葡萄籽「這樣吃」才有效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過敏、氣喘能根治嗎?長庚找到解方!多吃燕麥、木耳、海帶、花椰菜「這裡」健康不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