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蛋殼顏色不同營養有差嗎?白蛋、褐蛋哪個營養?買蛋必知1件事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8/15 15:23
  • 字體放大
  • 蛋殼顏色不同營養有差嗎?白蛋、褐蛋哪個營養?買蛋必知1件事

    雞蛋好吃營養又容易取得,不過蛋的外殼顏色不同,跟營養成分有關嗎?褐色雞蛋是不是比白色雞蛋營養呢?營養師表示,其實蛋殼顏色取決於品種,營養並沒有差別,吃蛋主要是攝取蛋白質、膽固醇,還有一些卵磷脂。

     

    蛋殼顏色跟營養成分無關 

    營養師林冠良表示,蛋殼顏色的差別,取決於雞本身的品種,還有牠本身的遺傳,營養是沒差別的,同樣重量之下營養基本相同。就跟人的頭髮一樣,不同人種髮色會有深有淺。但是如果是蛋黃的顏色差異,倒是可能有不同的營養,比如很黃的蛋黃,可能是玉米黃素比較多,蛋黃顏色較紅的,則可能是β胡蘿蔔素比較多,但這些差異沒有很大意義,首先是它並不是某一個成分比另一個成分營養的關係,正如不會拿玉米黃素跟β胡蘿蔔素相比,因為它們是不同東西,其次則是這些成分的主要攝取途徑是蔬菜水果,並不是透過雞蛋。

    看更多: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候群」小心中毒

     

    蛋黃顏色跟飼料有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蛋黃顏色除受遺傳、品種影響外,最主要因素是受飼料中所含色素成分多寡所致,如果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青綠飼料、黃色玉米、金盞花草或β-胡蘿蔔素等,則所產生蛋的蛋黃顏色就會加深;但蛋黃顏色深淺的主要營養成分差異不大,只要是健康雞生產的蛋,營養成分均相似。

    看更多:「越南法國麵包」食物中毒案 3食材驗出沙門氏桿菌!專家揭高風險食品 這樣吃要小心

     

    買蛋注意新鮮、有無破損

    林冠良表示,雞蛋的選擇只需要看新鮮與否,買之前最好看清楚有沒有破損。吃雞蛋,吃的是蛋白質和膽固醇,還有一些卵磷脂。食藥署建議,挑蛋可以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照一下,即可知道蛋的新鮮度,愈飽滿、新鮮的蛋氣室比較小。也要留意蛋殼表面是否有裂縫、泥沙或雞屎殘留,或購買包裝好的洗選蛋。建議在烹煮前再以溫水沖洗蛋品表面,更能降低病原菌汙染蛋液的機率。

    看更多:水煮蛋蛋黃黑黑的,是不新鮮嗎?吃了會怎樣嗎?1招辨別新鮮雞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冠良營養師許惠玉主任食藥署

     

    蛋殼顏色不同營養有差嗎?白蛋、褐蛋哪個營養?買蛋必知1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