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認真工作小心「過勞肥」!台灣工時第四高 這些職業最易肥 擊退壓力肥這樣做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8/22 13:25
  • 字體放大
  • 認真工作小心「過勞肥」!台灣工時第四高 這些職業最易肥 擊退壓力肥這樣做

    你知道台灣工時在全世界排名第四名,遠高於日韓嗎?高壓、高工時的環境下,有5種工作最容易導致肥胖,而且自我要求高、工作認真的人最容易過勞肥。營養師傳授擊退過勞壓力肥的食物和睡眠建議,一起來看看。

     

    高壓力影響新陳代謝導致過勞肥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常常熬夜、三餐沒辦法定時定量,可能陷入過勞肥的陷阱中。英國國際期刊發表一項研究顯示,當人處在高壓環境下,新陳代謝還有消化系統都會受影響,發展出所謂的過勞肥。而最近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跟憂鬱症也有關係。

     

    台灣是過勞之島 年均總工時全球第四

    台灣被封為過勞之島,年均總工時衝到全球的第四名。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2021年平均的總工時是2000個小時,創下歷年來最低紀錄,即便是最低紀錄,還是全球第四高,比鄰近的日本跟韓國還高出許多。

     

    5種行業最易發胖

    最容易發胖的職業包括櫃檯接待的行政人員、工程師、護理師、業務員和媒體行銷業。發胖的原因就是久坐不動、壓力大而狂吃、辦公室零食太多、長時間的加班,以及因為忙碌沒有時間用餐,或是沒有辦法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導致餓過頭吃更多,形成過勞肥。

     

    壓力會讓荷爾蒙失調 想吃更多

    過勞肥就是所謂的壓力型肥胖,因為壓力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出現一些代謝的問題而導致肥胖。人一旦壓力大的時候,會有一種荷爾蒙叫做可體松,讓你處在備戰的狀況。當壓力持續、不斷的增高,可體松就會讓身體想要攝取更多的熱量,當攝取過多熱量,糖分就會轉換成脂肪,會更容易變胖。而可體松如果持續的分泌,就像長時間服用類固醇,會容易水腫、肌肉量減少、體脂肪上升。

    看更多:工作愈忙人愈胖?營養師曝光「壓力肥」有6特徵 大推5類抗壓營養素必吃!

     

    高壓也容易導致憂鬱 引發代謝症候群

    除了過勞肥之外,有很多人長期的高壓、焦慮狀態嚴重,就會產生所謂的憂鬱症。研究顯示憂鬱症也容易造成肥胖。2019年2月在情感疾病期刊的論文當中,憂鬱症跟代謝症候群是有正相關的。憂鬱症患者往往在飲食攝取上會更趨近於高脂肪、高糖分、少運動,進而造成代謝症候群。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也曾經做過大規模的調查,發現攝取較多的甜食、油炸食品、加工食品、精緻的穀物,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就會比較高。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自我要求高者容易壓力肥 這些方法擊退壓力肥

    對自己要求高也容易造成壓力肥,不管是過勞肥、壓力情緒差而導致的變胖,都可以這樣做擊退過勞壓力肥。

     

    1.吃對紓壓的好食物

    當情緒不好或壓力大的時候,可多攝取鈣、鎂、葉酸、色胺酸、牛磺酸食物。補充鈣質可以喝牛奶、優酪乳或是豆製品。鎂來自於堅果類,如芝麻、腰果。葉酸會在深綠色的蔬菜中,可幫忙製造血清素,記得要天天吃深綠色的蔬菜,如蘆筍、花椰菜、青江菜,越綠的越好。色胺酸在魚和肉裡頭很多,牛磺酸則存在牡蠣、淡菜、蛤蜊等帶殼海鮮,對於調節中樞神經、紓解壓力都有幫助。

     

    可以選擇讓心情好的點心,例如芭樂,一年四季都有且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腎上腺素還原,有助正向思考。此外,芭樂熱量低,要花時間咀嚼,咬東西也可以紓壓。

     

    2.喝抹茶

    抹茶比綠茶有更多的茶胺酸能緩解焦慮,再來就是抹茶含有兒茶素,不僅可以紓壓,還可以讓人清醒。下午茶可以來一杯抹茶拿鐵,或是無糖優格加抹茶粉。

     

    3.吃酪梨

    酪梨有所謂的Omega脂肪酸,有益於維護大腦健康和情緒管理。根據研究,午餐加酪梨和午餐不加酪梨相比,飯後3小時內發現,有加酪梨的可以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

     

    4.芝麻牛奶

    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幫助穩定情緒和神經系統,可以放鬆肌肉。

     

    5.堅果巧克力

    有研究指出,可可有益於降低憂鬱的傾向。適量的可可鹼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提高幸福感,還可以放鬆肺部的平滑肌,讓呼吸不會這麼喘。

    看更多:可可竟是天然保健品!有助抗憂鬱、緩焦慮 想健康吃巧克力就這樣選

     

    過勞壓力肥常見睡眠障礙

    李婉萍表示,過勞壓力肥者睡眠狀況都不會太好,包括失眠和睡眠債。研究發現,每天睡前1小時吃2顆奇異果,一個月之後可以增加13%睡眠時數,減少29%半夜醒來的時間,讓睡眠品質更好。另外可以吃油甘果,油甘果含有多酚和維他命C,多酚可以改善自律神經的失調,解除疲憊。維生素C可以還原腎上腺素,讓情緒維持穩定。

     

    睡眠債則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每天可能睡不到5小時,放假就狂睡猛睡;第二種是全職媽媽因為要忙小孩,又要做家事,忙到小孩終於睡覺、有自己的時間,就很想要追劇而晚睡,白天又要弄早餐、送小孩上課,回來再睡回籠覺。這種也會導致睡眠債,壞處就是越睡越累、越睡越胖。

     

    睡眠不足會提高飢餓感

    睡眠不足的時候體內腎上腺皮質素會增加,讓飢餓感增14%到30%,每天也會增加64大卡的熱量。而睡眠如果被剝奪一段時間,身體的血糖耐受度會變低、新陳代謝會越差。

     

    有品質的睡眠這樣做

    正確方法是在對的時間補眠,利用褪黑激素分泌高的時候來個小睡。第一個時段是早上清晨的四點到五點、另外一個時段是下午的兩點到三點,要在正確的時間補睡。但如果小睡超過20分鐘、進入深層睡眠期,可能會讓身體產生錯覺、日夜顛倒,反而要花90到120分鐘才能讓身體調回正常的代謝狀態,建議小睡時間在20分鐘以內。

     

    李婉萍也建議,如果真的心情太差、工作太忙,還是要給自己放假一天,一個人去看場電影、喝杯咖啡,或是去外面走走,旅遊放空讓自己歸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認真工作小心「過勞肥」!台灣工時第四高 這些職業最易肥 擊退壓力肥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