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醫指出:有6種人最需要補充維生素!「這樣做」急救自身維生素缺乏症狀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04 12:08
  • 字體放大
  • 醫指出:有6種人最需要補充維生素!「這樣做」急救自身維生素缺乏症狀

    不少民眾會習慣每天補充維生素,但也有人覺得只要吃得夠健康,就沒必要再補充。醫師指出,對於有慢性發炎、長期壓力、生活環境有化學或重金屬汙染的民眾,日常補充維生素是有其必要性的。

     

    特定族群更需要補充維生素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維生素」這個名詞是在1912年由波蘭生物學家Casimir Funk發明的,指的是對健康生命「必需」的「有機」物質,但很多人對補充維生素持反對觀點,認為只要吃健康的食物,就不需要再補充維生素,但這可能只適用於健康的人。

     

    健康的人有可能不需要補充維生素,也可以維持身體強健,但是有些特定族群,如慢性發炎、長期壓力、抽菸、懷孕、工作勞力大、工作生活環境有化學或是重金屬污染的民眾,日常補充維生素就有其必要性。

    看更多:維生素D怎麼補最有效?專家:補錯恐傷腎!3種魚預防骨鬆、肌少症

     

    維生素的最佳劑量因人而異

    李思賢表示,每種維生素都有不同功用,沒有哪個維生素可以缺乏,並由其他替代的。維生素在體內的生化反應充當酵素、輔酶或是反應物,幫助身體能量維持、細胞分裂、DNA修復、排毒、細胞再生等,各種維生素在體內的反應都會互相牽制影響,所以一旦有某種維生素缺乏,也可能會導致其他維生素不足。

     

    維生素的建議劑量大多都是用預防缺乏症狀所制定的,但是對於「最佳劑量」則沒有明確規範,加上每個人的基因不同,對於不同維生素的吸收率也大不相同,所以也沒有辦法明確定出,每個人要吃多少劑量最好。

    看更多:網紅為抗癌狂吃維生素C反腎結石!醫授正確攝取量 小心過量變腎衰竭

     

    改變飲食最能改善維生素缺乏症狀

    李思賢建議民眾,想補充維生素,並不是其他人補什麼,就跟著吃什麼,應該要根據自己的狀況補充,但就算是醫生,也很難在看診的短時間內就看出患者是缺乏什麼維生素。

     

    所以李思賢更建議民眾,先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維生素,把飲食中的甜食、加工食品拿掉,就可以改善很多維生素缺乏的症狀,若還是有症狀殘留,就再跟醫師討論,看看有沒有可能是哪種維生素缺乏引起的,並嘗試補充就好。

    看更多:B群、維生素D專治不開心!心情差「吃這8種」穩定情緒不焦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醫指出:有6種人最需要補充維生素!「這樣做」急救自身維生素缺乏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