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沒碰海鮮、過敏原 為什麼還是癢不停?3錯誤行為致「高組織胺體質」過敏大發作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19 15:10
  • 字體放大
  • 沒碰海鮮、過敏原 為什麼還是癢不停?3錯誤行為致「高組織胺體質」過敏大發作

    「沒吃海鮮也沒到郊外吹風得花粉熱,怎麼全身癢、噴嚏打不停?」醫師提醒,皮膚癢疹不一定是碰到過敏原,缺乏維生素B群,小心會讓組織胺升高,不管是皮膚癢、腸躁症、鼻塞等狀況都會出現!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顏佐樺說,有位60歲的貿易公司洪姓董事長前來就診,主訴這幾個月都有莫名的癢疹,明明沒有接觸過敏原還是出現如過敏的症狀,也遵照皮膚科醫師建議避開過敏原了,還是沒有起色,唯有吃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後才能有效抑制,但藥效退了又會再癢,很擔心是不是有其他隱藏的疾病?不知道怎麼做才會好。

    看更多: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顏佐樺說,該院除了會針對病人詳細問診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病史以外,還會進行各項功能醫學檢查,用科學的方式更能判斷原因。因此他們為洪董進行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血管內皮功能健康評估、甲基化代謝分析、組織胺不耐症分析等評估。

     

    檢查後發現,洪董事長的甲基丙二酸過高,顯示其營養素B12不足,且葉酸(維生素B9)也偏低,因此判斷洪董事長應該是因為B群不足影響甲基化代謝,進而導致組織胺代謝受影響,造成組織胺不耐,癢症才因此如影隨形。

     

    顏佐樺解釋,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與神經傳導物質,除了參與免疫反應,且會調節腸道功能,但若組織胺過高,則可能會導致過敏、腸躁症、腹瀉、鼻塞、疲累、熱潮紅等現象。

    看更多:9月小心蜂螫!4情況恐致命 塗尿、塗氨都沒用 預防螫傷關鍵大公開

     

    3錯誤行為養出「高組織胺體質」

    引發人體處於高組織胺的原因,主要有3種情形:

     

    1.遇到過敏原

    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可能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進而釋出大量組織胺。如果有過敏體質卻一直不避免接觸過敏原,體內就會一直處於高組織胺狀態。

     

    2.食用含高組織胺的飲食

    有些食物如可可、帶殼海鮮易促進組織胺釋放,發酵食品也含有較高的組織胺,若飲食上未注意,或是偏好這些食物而大量且頻繁的攝取,容易造成體內組織胺過高。

     

    3.飲食補充不足、缺乏營養素使組織胺代謝異常

    若缺乏組織胺代謝需要的營養素,如B群、鎂、鋅、維他命C等都有可能影響組織胺代謝能力,進而使組織胺濃度過高。

     

    改善組織胺不耐體質

    若有組織胺不耐的狀況,建議可從5大面向著手改善:

     

    穩定肥大細胞(mast cell)

    肥大細胞主要為分泌組織胺的細胞,若肥大細胞不穩定,便容易分泌過多組織胺,可食用含檞皮素(Quercetin)、維生素C、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食物,如洋蔥、葡萄。

     

    避免過量攝取高組織胺食物

    如發酵醃漬食物、巧克力、酒類、帶殼海鮮,都是NG的食物選項,少吃。

     

    改善腸道健康

    組織胺代謝途徑中主要分為兩條,一條發生在細胞內,另一條則發生在腸道,因此想避免高組織胺,強化腸道黏膜、平衡腸道菌叢很重要。

     

    補充保健成分維持組織胺代謝

    建議多補充如B群、維生素C、銅、鋅、鎂,有助組織胺代謝。

     

    留意影響B群吸收的藥物

    注意糖尿病藥物、制酸劑、抗生素等藥物可能影響B群吸收,一旦B群吸收差,自然會造成高組織胺的狀況。

     

    這位洪董在經過建議,多補充高劑量的B12、葉酸、鎂等營養素輔助避免體內組織胺過多,以及學習避開造成高組織胺的食物,短短1周,他就告別癢症,身體的營養元素也不再失衡。

    看更多:29萬國人有異位性皮膚炎!「2種新治療武器」可有效改善搔癢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沒碰海鮮、過敏原 為什麼還是癢不停?3錯誤行為致「高組織胺體質」過敏大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