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黑巧克力助減肥?一天吃多少?營養師:1飲品恐影響鈣吸收 選3時間吃最好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9/24 07:00
  • 字體放大
  • 黑巧克力助減肥?一天吃多少?營養師:1飲品恐影響鈣吸收 選3時間吃最好

    許多人喜歡吃黑巧克力來解饞。吃黑巧克力好處有調節膽固醇、降低高血壓風險、抗憂鬱等好處。如何選擇黑巧克力?黑巧克力一天吃多少?黑巧克力禁忌有哪些?一次了解。

     

    黑巧克力定義

    王思穎營養師指出,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包括可可固形物、可可脂、砂糖、乳化劑以及其他添加物。根據可可總固形物的比例(包括可可固形物和可可脂),可以確定巧克力的百分比,因此市售常見的75%85%100%等都是如此計算。根據食藥署的最新規定,至少需要含有35%以上的可可固形物才能被稱為黑巧克力。

    看更多:可可竟是天然保健品!有助抗憂鬱、緩焦慮 想健康吃巧克力就這樣選

     

    黑巧克力好處

    1.幫助瘦身、體重控管:可可中富含可可鹼以及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有助於提升新陳代謝並增加飽足感。

    2.抗憂鬱:可可中富含的鎂、多酚類物質,能夠幫助舒緩情緒、壓力,使心情變得更好,這也是許多人吃巧克力都會感到幸福洋溢的原因。

    3.降血脂和降低高血壓風險:黑巧克力中含有的可可鹼、黃烷醇,有效改善血管功能、降低血流阻力,維持血管彈性,降低高血壓的風險。另外,黃淑惠營養師也曾在《健康2.0》節目中也提到其中黃烷醇成分,對於降血脂、抗氧化和保護腦細胞有幫助。

    4.調節膽固醇: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具有抗氧化效果,同時可以調節膽固醇,有助於減少低密度膽固醇。

    看更多:愛吃甜點、炸物小心越吃越憂鬱!營養師推「15種快樂食物」改善憂鬱 1飲品每天必喝

     

    黑巧克力一天吃多少?什麼時候吃最好?

    王思穎建議,在選擇黑巧克力時,可先選擇至少72%的黑巧克力。每天食用13片,可選在早餐、下午茶和運動前作為能量補充,熱量控制在150卡路里即可。此外,也需留意食品的原材料,選擇天然和純淨的添加物,避免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和色素。另外也提供3招如何挑選巧克力的圖文懶人包如下:

     

     

    黑巧克力助減肥?一天吃多少?營養師:1飲品恐影響鈣吸收 選3時間吃最好

    ▲把握3原則挑選巧克力。

     

    黑巧克力禁忌

    王思穎提到,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可可鹼、鉀、磷的含量較高,因此部分族群需要注意黑巧克力的攝取:

     

    1.對於咖啡因敏感者:如果攝取咖啡因會容易失眠、焦慮等其他不適症狀,應限制黑巧克力的攝取。

     

    2.嬰幼兒及兒童:兒童對於咖啡因較敏感,應限制黑巧克力攝取,以避免對其睡眠和行為產生不良影響。

     

    3.哺乳中的媽媽:在哺乳過程中,咖啡因會分泌到母乳中,高劑量的咖啡因可能對胎兒或嬰兒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在這些階段限制黑巧克力的攝取。

     

    4.腎臟病或有腎臟健康狀況者:因黑巧克力中鉀、磷的含量較高,腎臟病者應注意攝取量,並應諮詢主治醫師或營養師。

     

    5.腸胃不適者:若有腸胃相關狀況,黑巧克力可能會加重腹部的不適,因此,如果腸胃有狀況者,應注意黑巧克力的攝取。

    看更多: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喝可可牛奶能補鈣?

    許多人也喜好喝可可牛奶作為早餐飲品,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來源,每一杯含有300mg400mg的鈣,但黑巧克力中的草酸可能會與鈣結合,而咖啡因也都會影響鈣質的吸收。王思穎建議保持均衡飲食、攝取豐富多樣化的食物來補足鈣及其他礦物質的營養需求。

     

    黑巧克力+黑咖啡能幫助燃脂?

    許多網友提到黑巧克力搭配黑咖啡可以幫助瘦身,王思穎則回應,黑巧克力搭配黑咖啡不一定會直接促進脂肪燃燒,不過對於控制體重上有些潛在的好處。其原因是因為咖啡因能夠提升代謝、同時也被認為有助於脂肪代謝燃燒,因此黑巧克力搭配黑咖啡,有助於提高代謝率。

     

    此外,黑巧克力與黑咖啡都可以幫助減輕飢餓感,有助於控制進食。雖然黑巧克力搭配咖啡在體態管理上有幫助,但並非主要的減重奇蹟組合,而是需要適量的攝取並搭配均衡的飲食及健康的生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王思穎營養師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王思穎營養師.黃淑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黑巧克力助減肥?一天吃多少?營養師:1飲品恐影響鈣吸收 選3時間吃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