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3件花生粉檢出致癌物!堅果怎麼保存?這樣做不容易受潮、發黴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0/02 11:12
  • 字體放大
  • 3件花生粉檢出致癌物!堅果怎麼保存?這樣做不容易受潮、發黴

    消基會公布「2023食品黃麴毒素調查測試」,採檢花生、花生醬、花生粉、開心果、無花果、水煮菱角等15樣商品,其中3件花生粉檢出致癌物黃麴毒素,雖含量都未超標,但長期食用仍可能傷身。

     

    3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

    消基會於7月間,至雙北地區的蔘藥行、雜糧行、食品行、夜市攤販及電商平台,共計採檢15件商品,包括:花生、花生醬及花生粉8件,開心果及無花果各3件,水煮菱角1件。

     

    結果顯示,分別購自新北市穀勝雜糧行、桂和行及有間雜糧製麵行的3件花生粉,皆有檢出黃麴毒素B2G1G23項含量總計為0.21.2/公斤之間,另,3件花生粉都未檢出黃麴毒素B1,其餘12件都未檢出總黃麴毒素。

     

    消基會指出,各黃麴毒素定量極限分別為,B10.2/公斤、B20.1/公斤、G10.2/公斤、G20.1/公斤,此次3件花生粉全數檢出黃麴毒素,雖檢出量皆未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規範,但黃麴毒素具累積性,長期食用仍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消基會表示,黴菌所含的毒素以黃麴毒素對人類的威脅最大,黃麴毒素常見的類型為B1B2G1G2等,對人體與動物的肝臟產生高度毒性及致癌性,其中以B1的毒性最高,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看更多:名醫愛吃花生竟罹肝癌!專家曝「這些食物」也是隱藏毒物大魔王 6食物護肝

     

    花生粉、堅果保存 這樣做才對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台灣屬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導致黴菌生長,花生粉含黃麴毒素的新聞經常上榜,主要是花生粉保存不易,一旦接觸空氣後,很容易受潮而產生黃麴毒素。

    看更多: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林世航提醒,花生粉、各類堅果,最好購買小包裝,不但維持新鮮、也可以控制攝取量,建議盡早食用完畢。另外,購買後應存放於密封罐或密封袋內,才能避免受潮、發黴。

    看更多:吃堅果很健康?醫示警:食物這樣保存會變毒素 高溫殺不死 嚴重會致癌!

     

    ◎ 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 資料來源. 諮詢專家/消基會.林世航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3件花生粉檢出致癌物!堅果怎麼保存?這樣做不容易受潮、發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