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學英國人喝紅茶更健康!1喝法還能保護心血管、遠離三高

  • 顧詩蓓 報導
  • 2023/10/02 16:38
  • 字體放大
  •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學英國人喝紅茶更健康!1喝法還能保護心血管、遠離三高

    台灣號稱是手搖飲王國,店面滿街開,根據財政部統計,2022年4月飲料市場的店家數創下歷史新高,飆破2.2萬家,甚至多便利商店1萬家。不過有研究指出,孩童每天喝2杯含糖飲料,就會有性早熟的風險,另外,過量的糖會造成脂肪肝、糖尿病以及加速變老。現在不如學英國人喝紅茶吧,每天喝2杯能讓人更長壽、健康!

     

    一天2杯紅茶,死亡風險降9~13%

    一份發表於《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針對英國49萬多名40~69歲的喝茶習慣,調查11.2年後發現,每天喝2杯或2杯以上紅茶的人,相較於不喝茶者,死亡風險低9~13%,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下降14~24%。調查發現,其中85%的人平時常喝茶,89%的人是喝紅茶,研究人員表示,無論是熱紅茶或冷紅茶,有沒有加糖跟奶,結果依然不變,死亡率都能降低。

    看更多:空腹跑步不會瘦更快!研究證實運動前喝2個飲品,能大幅加強燃脂效果!

     

    除了喝紅茶,還是要喝足水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徐聖侖表示,針對研究結果顯示,每天2杯以上的紅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中風以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低於沒有喝茶習慣的人。確實是提供給沒有喝茶習慣的人一個建議,以結論告訴大家「喝紅茶」是對身體有幫助的。徐聖侖建議,就算喝茶很健康,也不能以茶飲來代替水,有喝茶習慣的人還是要喝足水,每天喝足2000~3000c.c.。

    看更多:「手汗魔人」有救!總是手汗流不停、掌心濕黏?中醫:改善5習慣擺脫握手尷尬

     

    這樣喝紅茶,養生更加分!

    研究顯示,一天喝2杯紅茶,無論有沒有加糖跟奶,死亡率都能降低。對此,徐聖侖建議,以心血管的保護作用來說,喝茶建議不要加奶,奶含動物性脂肪,另外,攝取過多糖更是不好,可以的話還是選擇無糖紅茶較為妥當。但是如果是胃不好的人,能適量加奶降低刺激性,不過要以鮮奶為主,另外,用豆漿、燕麥奶或是植物奶取代鮮奶是更好的選擇。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含糖飲料甜度過高,會帶給人體很大的負擔,徐聖侖表示,GI值太高會讓血糖急驟上升,胰臟得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幫助血糖調節,長時間下來會給胰臟負擔,提升罹患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過高、高血壓的可能性,胰臟未來也有可能產生病變。

    看更多:最強「長壽8式」至少多活8年!3因素造成去年心臟疾病死亡大增

     

    喝茶很好,但要適可而止

    徐聖侖提醒,紅茶雖然被證實對健康有益,不過含咖啡因的飲料不宜喝太多,一杯150ml的紅茶咖啡因量約30至45毫克,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不超過300毫克,過多茶飲、茶當水喝恐會增加結石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徐聖侖醫師.《內科醫學年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學英國人喝紅茶更健康!1喝法還能保護心血管、遠離三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