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麵筋、麵輪非常傷腎臟?醫警告1種人最好少吃 2種豆類也要避免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0/26 15:01
  • 字體放大
  • 吃麵筋、麵輪非常傷腎臟?醫警告1種人最好少吃 2種豆類也要避免

    通訊軟體流傳「麵筋、麵輪是麵粉洗到最後的產品,吃下肚後,腎臟不容易過濾,非常傷腎臟」。不少人吃稀飯常會配口感Q彈的麵筋,麵筋、麵輪也是素食者常用的食材。吃麵筋真的非常傷腎臟嗎?醫師警告,腎臟病患應少吃麵筋,但一般人沒問題。

     

    麵筋、麵輪是什麼?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暨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麵筋、麵輪、麵腸這類食品的做法,是將麵粉加水做成麵糰,再用水不斷把麵糰裡的澱粉沖洗掉,只留下凝結的蛋白質,因此麵筋是純蛋白質食品,在食物分類上與肉、蛋、魚屬於同一類。

    看更多:吃豆製品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黃淑惠表示,肉、蛋、魚是優質蛋白質,但麵筋是半完全蛋白質,並不能提供身體所需的所有蛋白質,生體利用率不高,又會產生含氮廢物,排出時會加重腎臟負擔,因此建議腎功能受損者盡量不要吃;不過,腎臟病康復後及一般健康人則可以吃麵筋,吃了也不會傷腎。

     

    黃淑惠提醒,麵筋製作過程中除了水,還會添加鹽,最後再油炸,三高患者最好也盡量少吃。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級醫師馮祥華也說,實際上只有腎臟病患應少吃麵筋等麵粉類製品,以免增加腎臟負擔,但一般人吃麵筋並不會傷腎。

    看更多:麩質易致身體發炎?不只麵包,專家一次盤點該避開的食物

     

    腎臟病患者飲食怎麼吃?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鄭仲益表示,一般人的健康飲食原則為少鹽、少油、少糖,但腎臟病患者還要少蛋白質。

     

    鄭仲益強調,腎臟病患者應採取低蛋白質飲食,就算要攝取蛋白質,也應優先選擇高生物價、較不易產生含氮廢物的食物,如肉、蛋、魚等;而麵筋等麵粉加工品的生物價低,又較容易產生含氮廢物,會增加腎病患者的腎臟負擔,應避免食用。

     

    馮祥華再次提醒,腎絲球腎炎等腎臟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麵筋等麵粉類製品、某些豆類(如紅豆、綠豆)、飲酒等,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腎臟病患者應與醫師、營養師討論飲食宜忌。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麵筋、麵輪非常傷腎臟?醫警告1種人最好少吃 2種豆類也要避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