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豆腐功效補蛋白質、清熱止渴!醫曝豆腐禁忌 2種人少吃豆腐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11 14:24
  • 字體放大
  • 豆腐功效補蛋白質、清熱止渴!醫曝豆腐禁忌 2種人少吃豆腐

    豆腐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熱量又超級低,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不過中醫師王大元提醒,體質偏熱,常會發熱、口渴、流汗者,很適合吃豆腐料理,但有兩種人就不太適合吃豆腐了。

     

    豆腐富含蛋白質又低熱量

    豆腐常被稱為「植物性肉類」,因為富含蛋白質和低熱量,被視為有益健康的食品。王大元說明,豆腐的製法為黃豆榨成豆漿後,再加入石膏粉使其凝固,因此一般的豆腐含有石膏。

    看更多:減脂又不想傷荷包?營養師激推「吃豆腐」冠軍能飽又補鈣 小心1款藏雷

     

    石膏為結晶水硫酸鈣,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其性味甘、大寒,歸肺、胃兩經,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之效,是清瀉肺胃氣分實熱的重要藥物,最常用於溫熱病邪在「氣分」階段,有壯熱煩渴、皮膚熱癢、脈洪大等實熱證。也就是說如果體質偏熱,常發熱口渴、大汗淋漓、喜食冰冷,來點豆腐料理是最簡單的養生料理。

    看更多:吃豆腐、喝豆漿不會致婦癌!研究曝黃豆超狂5大功效 防肺癌、乳腺癌

     

    2種人不適合吃豆腐

    王大元指出,臨床上至少有兩種人比較不適合吃豆腐料理,第一種是身體虛寒,常常會出現手腳冰冷、腰痠膝痛、脈微弱、臉色蒼白、疲勞無力或身體浮腫等。另外則是有痛風的人,因為豆腐含有大量嘌呤,會引起尿酸升高,痛風急性期要少吃!

     

    豆腐料理食譜不怕涼性豆腐引起虛寒

    如果體質虛冷卻愛吃偏冷的豆腐料理,可以搭配一些溫熱的食材,像是蒜末、青蔥、洋蔥、花椒或芥末等。也可以學日本人,用發酵過的味噌、醬油、納豆,將豆腐轉化為平性食物,王大元補充,原則上來說,涼性食材頂多轉化成平性狀態,除了完整攝取大豆的營養,又不會讓身體越來越冷。

    看更多:豆腐吃到飽能減重?醫解析豆腐瘦身法的祕密 營養師教你選對豆腐不怕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豆腐功效補蛋白質、清熱止渴!醫曝豆腐禁忌 2種人少吃豆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