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氣溫變冷,食物常溫可以放多久?專家曝超過1時間 細菌開始孳生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22 11:16
  • 字體放大
  • 氣溫變冷,食物常溫可以放多久?專家曝超過1時間 細菌開始孳生

    氣溫變冷,剩菜沒吃完應該可以不用冰?毒物專家表示,當食物的溫度降到70~80度以下,微生物就容易開始孳生,當食物擺在外面的時間越久,越多人接觸,細菌也越容易增長,建議還是別放在外面超過1小時。

     

    食物煮完蓋鍋蓋也會孳生細菌、毒素

    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天氣冷,熱騰騰的食物很快就會涼掉,空氣中的細菌、黴菌等微生物,更容易黏附孳生到食物上,要妥善保存食物,讓下一餐還可以安全食用,隔絕外在污染源和完整加熱是關鍵!

    看更多:保溫杯別裝這種咖啡!牛奶、果汁也不宜 毒物專家破解迷思 保溫杯變「這樣」快換新

     

    很多人認為食物烹煮後先蓋上鍋蓋,就可以保暖也能保持減少細菌與毒素孳生,但其實不然,因為鍋蓋沒有一起加熱,上面本身還是會有殘留的細菌或黴菌。再加上這幾天下雨,在潮濕的環境下,就會讓食物有發霉的風險。

     

    「細菌其實無所不在」招名威解釋,環境、空氣、人體身上,都有許多細菌。食物烹煮完成時,溫度約莫攝氏90~100度,之後溫度開始下降,降至70~80度以下時,微生物就開始容易孳生。

    看更多:隔夜菜放冰箱也出事!嬤吃隔夜菜發燒、肚子拉不停 醫:吃隔夜菜前「1動作」才安全

     

    飯菜別在室溫放超過1小時,也最好隔餐勿食

    招名威提醒,食物擺放時間愈久、愈多人接觸、溫度降低等,都會增加食物細菌增長的風險,建議飯菜最好還是隔餐勿食,在外也最好別放超過1小時!有些人會將剩菜反覆加熱食用,但要確保細菌與毒素被殺光,加熱溫度必須在攝氏100度以上,而且還必須加熱一段時間完全加熱,才能確實殺光細菌。

     

    而且隔夜菜的另一個問題是細菌孳生後會有「內毒素」,招名威解釋,想要破壞內毒素,加熱溫度可能需要達到160度以上,一般的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所以才會有食物勿置放太久,或是隔餐勿食這樣的建議。

     

    招名威強調,以台灣的溫度、濕度考量,食物放在餐桌上建議不要超過1小時,也最好不要對著食物說話,如果放置太久,容易接觸空氣、環境及共餐者口腔中的細菌,倘若再擺放隔夜,細菌孳生問題容易變得更嚴重。

    看更多:寶特瓶3大隱憂:小心細菌狂繁殖!專家:這種寶特瓶其實沒有塑化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氣溫變冷,食物常溫可以放多久?專家曝超過1時間 細菌開始孳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