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烏金大豐收!烏魚全身是寶 高蛋白還護心、穩定神經 全方位美味料理、飲食須知看過來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09 11:48
  • 字體放大
  • 烏金大豐收!烏魚全身是寶 高蛋白還護心、穩定神經 全方位美味料理、飲食須知看過來

    最近是烏魚洄游至台灣西部海域產卵的季節,漁民捕撈烏魚頻傳捷報。每年冬天是吃烏魚的好時節,整條烏魚都是寶!烏魚子、烏魚膘和烏魚肫合稱「烏魚三寶」,而烏魚肉質緊實、魚刺大又好挑,且價格不高,正是當季海味。

     

    農業部漁業署說明,節氣「小寒」前後正是台灣西南沿海的烏魚汛期,這一年一次的守信相遇,因此烏魚也被稱為「信魚」,但其實牠的正式名稱是「鯔魚」,除了母烏魚可以取出卵巢加工製成烏魚子,具有高經濟價值之外,包括烏魚頭、魚肉、魚膘等,全身都能吃,含豐富油脂與營養價值,又被稱為「海上烏金」。
    看更多: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豐富蛋白質與胺基酸 助骨骼肌肉修復生長

    根據農業部漁業署指出,烏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2、精胺酸與離胺酸等營養成分。

     

    1.蛋白質:烏魚的蛋白質含量高、胺基酸種類完全,有助人體組織修復與肌肉生長。

     

    2.維生素B12是紅血球製造尖兵,可預防貧血,及維持神經、腸胃系統完整運作,還有助眠作用。

     

    3.精胺酸:100克帶皮烏魚含有1412毫克精胺酸,可促進一氧化氮形成,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精神旺盛。精胺酸也是生長激素原料,可幫助骨骼生長發育。

     

    4.離胺酸:100克帶皮烏魚含2000毫克離胺酸,含量相當高。離胺酸參與鈣吸收,幫助身體形成膠原蛋白,有助骨骼和結締組織的生長和維護。

     

    野生海烏須看時機 養殖塭烏鮮度、熟度穩定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黃之暘博士則說明,整個台灣西部沿海都可以捕撈野生海烏,而台灣的烏魚養殖技術也相當成熟,自新竹以南到高雄皆有烏魚塭,養殖面積約600公頃,全年產量約3000公噸。養殖烏魚能夠製出品質較穩定的烏魚子,也讓烏魚子的價格較為親民。

     

    黃之暘老師說,海烏看時機,而塭烏則講究鮮度與熟度,兩者風味各有特色。他笑稱「小孩子才做選擇」,這季節不論海烏或塭烏,舉凡魚殼、魚卵、魚白或魚肫,當然得把握時機,通通來上一輪。
    看更多:吃烏魚子護心血管、預防動脈硬化!營養師曝烏魚子1煮法降低壞膽固醇更有效

     

    烏魚全身是寶 4部位鮮美海味這樣吃

    黃之暘老師也介紹,烏魚一身是寶,4部位有多元吃法,是台灣西部沿海的冬季限定美味。

     

    烏魚殼

    【部位】取出卵後的魚體。每年11月至隔年1月是烏魚產卵期,因此魚肉富含豐厚油脂,吃起來又香又滑嫩,富含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
    【料理方式】抹鹽乾煎、輪切紅燒、豆豉清蒸,或是煎至焦黃後再煮成烏魚米粉湯、麻油麵線等,還能製成可樂餅,紅燒、酥炸都很美味。

     

    烏魚膘

    【部位】雄烏魚的精囊,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荷爾蒙、維生素ABE和銅、鋅等礦物質,口感柔嫩如豆腐,滋味濃郁,營養價值高。
    【料理方式】可香煎,也可乾炒,或搭配麻油麵線。

     

    烏金大豐收!烏魚全身是寶 高蛋白還護心、穩定神經 全方位美味料理、飲食須知看過來

    烏魚膘的質地、口感與色澤,就像嫩豆腐一般。(黃之暘老師提供)

     

    烏魚肫

    【部位】烏魚的胃囊也稱為「烏魚鰎」或「烏魚胗」。
    【料理方式】酥鮮炸、熱炒,或曬乾、烤乾後當作喝茶的小零食。

     

    烏金大豐收!烏魚全身是寶 高蛋白還護心、穩定神經 全方位美味料理、飲食須知看過來

    乾製的口感與魷魚絲相似,味鹹鮮香。(黃之暘老師提供)

     

    烏魚子

    【部位】母魚卵整條魚的精隨,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E
    【料理方式】可直接食用,還可做成鹽漬品、用酒煎、油炸、炒飯、包潤餅等。

     

    挑選方法:看魚眼、魚鰓、魚鱗、魚鰭與色澤

    營養師蔡宜庭則分享挑選烏魚的方法,以魚眼明亮、魚鰓紅潤、魚鱗完整、魚鰭完好且色澤光亮、肉質緊密有彈性為佳。另外,她也提醒,烏魚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B12,但油脂含量也較高,被歸類為「中脂」的蛋白質類食物,儘管美味可口,但也需要留意脂肪的攝取量。

     

    痛風、尿酸高、高血壓患者須節制食用

    蔡宜庭營養師也表示,烏魚屬於食用魚裡高普林的食材,每100克魚含150~1000毫克的普林,有痛風或是尿酸較高的人應節制;又烏魚子經過鹽醃加工,鈉含量比較高,有高血壓的人也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秋天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黃之暘副教授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漁業署.黃之暘副教授.蔡宜庭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烏金大豐收!烏魚全身是寶 高蛋白還護心、穩定神經 全方位美味料理、飲食須知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