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出包!邊境驗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業者急聲明:暫停使用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06 13:13
  • 字體放大
  •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出包!邊境驗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業者急聲明:暫停使用

    知名速食品牌出包!食藥署最新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赫然出現達美樂總重近2萬公斤的進口披薩醬,被檢出國內禁用的致癌農藥環氧乙烷,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達美樂也火速發出聲明,強調立即於全台門市提供台灣製、且通過食安檢測的替代商品。

     

    2萬公斤達美樂pizza醬檢出環氧乙烷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公布的最新邊境查驗違規清單中,驚見一批由台灣可果美公司從美國進口的「達美樂pizza醬」,共19050公斤,檢出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EtO)殘留1.3mg/kg。環氧乙烷被國際癌症機構列為一級致癌物,依《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標準為「不得檢出」。
    看更多:台糖肉品出包 權威專家:西布特羅毒性比萊劑高近千倍!退貨辦法出爐

     

    半年來首次檢出違規 將加強抽驗頻率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環氧乙烷為殺菌劑,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公布的致癌物,屬不得檢出項目。由於目前國內針對醬料類並沒有訂定環氧乙烷的限量,而這次台灣可果美公司所進口、製造廠為KAGOME INC.的「達美樂披薩醬」,是近6個月來首次檢出不合格,食藥署將針對進口業者加強抽驗頻率,由「一般抽批」調整為「加強抽批」。

     

    達美樂聲明:立即停用現有的披薩醬

    針對此次出包,達美樂也火速發出聲明,強調立即暫停使用店內現有的披薩醬,同時積極與台灣供應商協調,已於全台門市立即提供台灣製、且通過台灣食品法規安全檢測的替代商品供達美樂使用。

     

    達美樂表示,該公司正與衛生局密切合作做進一步檢測,以確保其他批次的披薩醬中沒有殘留環氧乙烷。目前全台達美樂並未使用有疑慮批次的披薩醬,同時已將現有封存商品送至SGS檢驗,並等待檢驗結果中。「這是第一次在我們使用的商品中檢測出這種物質,我們也確保這是最後一次。」
    看更多:毒蔬菜流入3家傳統市場!這家菜攤標示有機 農藥超標2017倍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出包!邊境驗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業者急聲明:暫停使用

     

    長期接觸恐導致血液疾病及神經病變

    針對環氧乙烷的危害,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環氧乙烷是無色、可燃、高反應的化合物,長期接觸可能增加血液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癌風險,及中樞或周邊神經病變等。

     

    顏宗海說明,環氧乙烷在工業上多作為消毒劑使用,食品方面台灣相關法規是禁止使用、不得檢出,但有部分國家准許合法使用環氧乙烷,使用在部分農產品的煙燻、除蟲。

     

    食藥署今天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除了「達美樂pizza醬」之外,另有4批日本草莓、4批韓國葡萄農藥殘留超標,所有不合格產品皆在邊境攔截,全數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恐細菌狂噴害腸胃炎!譚敦慈:肉類這樣去血水、腥味防汙染
     

     

    圖片來源/食藥署.達美樂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出包!邊境驗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業者急聲明:暫停使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