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蒜助降膽固醇、調控血壓 挑「這種」更有效!專家教3招挑國產蒜 發芽也能吃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07 09:00
  • 字體放大
  • 大蒜助降膽固醇、調控血壓 挑「這種」更有效!專家教3招挑國產蒜 發芽也能吃

    為什麼買來的大蒜「爆香」都不香,即使加了一整球了,還是讓人感覺「吃不出那個味」,尤其喜歡一口香腸、一口大蒜的人,都會覺得大蒜嗆味不足,小心,可能是買到了混充國產蒜的「進口蒜」。農糧署提醒,國產大蒜的蒜球呈吊鐘狀,蒜瓣顆粒尖細且突出,口味嗆辣。而進口北蒜蒜瓣渾圓,雖然外形好看,但味道清淡。民眾可針對國產蒜的3個特點去挑選,不怕挑錯!

     

    大蒜不香、不辣 小心買到舶來品

    今年過年前,很多主婦們為了準備年菜,預先買了很多大蒜備用,但是卻發現煮起來不夠香,不僅煮菜爆香不香,生吃大蒜也不嗆辣,難道是今年大蒜品質有問題?農糧署提醒,可能是買到「舶來品」啦!

     

    國產蒜特別香、特別有味 原來是「硬骨頭」

    農糧署表示,台灣目前零售市場流通的大蒜,主要有阿根廷蒜頭、西班牙蒜頭、中國蒜頭及台灣本土種植的蒜頭。目前全球蒜頭品種有六百多種,台灣國產大蒜蒜味香濃的原因,台中農改場表示,台灣國產蒜主要是以「硬骨蒜」的彰化伸港所產「和美」品種,和彰化二林、雲、嘉、南等地所產的「大片黑」品種為主。硬骨蒜的香氣濃、夠嗆辣。

     

    雖然國內也有花蒜和北蒜兩種軟骨蒜,軟骨蒜味道淡,但台灣的軟骨蒜主要是用來做青蒜和蒜苔,所以流通市場的蒜頭總是比進口蒜夠味。

     

    挑選國產蒜看3部位

    要如何買到夠味、夠嗆辣的國產蒜?農糧署教主要看3個部位:

    1.蒜梗:實心且堅挺

     

    2.蒜球:外觀似蓮霧,呈下寬上窄的吊鐘形

     

    3.蒜瓣:尖細且突出

     

     

    大蒜助降膽固醇、調控血壓 挑「這種」更有效!專家教3招挑國產蒜 發芽也能吃

    ▲農糧署教挑國產蒜要看3個部位,良好保存可存放8、9個月。(圖/翻攝自農糧署網站)

     

    而進口蒜以北蒜為主,特點是中間的梗軟軟的,放久還易變成空心狀。而且它的外觀白淨整齊、蒜瓣大粒,且蒜瓣大小一致,看起來比較好看,做烘烤蒜球、黑蒜頭等菜時,橫切面很平整好看,比較上相,但是味道清淡,吃起來不夠味。

     

    大蒜助降膽固醇、調控血壓 挑「這種」更有效!專家教3招挑國產蒜 發芽也能吃

    ▲台中農改所說明,國產蒜外形如吊鐘,側看像蓮霧,而進口北蒜如茂谷柑。(圖/農委會提供)

     

    農糧署建議,選購蒜頭,以蒜頭外膜包覆完整、無變色、變黃、發霉或脫落為佳。而一般蒜頭都是採摘後要再放置脫水後才開賣,脫水後的蒜頭在保存適當的情況下可以存放8、9個月,但是會失重,所以有些商人會採摘後未脫水就上場販售。

     

    蒜頭變紫紅色是「濕蒜」、「藍蒜」小心久放易爛

    所以要注意,如果買回來的蒜頭顏色呈紫紅色,可能是「濕蒜」,另外如果大蒜的膜呈青青綠綠的顏色,稱為「藍蒜」,代表蒜頭成熟度不夠,未完全乾燥就被採收,放久了容易爛。

     

    另外也有人的大蒜擺太久,結果大蒜變軟還發芽,不知道還能不能吃?會不會有毒?其實大蒜發芽後可以拿來做蒜苗、蒜苔食用,所以變軟、發芽都沒有毒,只要沒有發霉都可以安心食用。

     

    要避免蒜頭發霉,建議大蒜買回家後,可視使用頻率,不要密封起來,而是繼續裝在網袋內,懸掛於陰涼通風處保存。或是買回家後把蒜頭一瓣瓣剝開、曝曬一日後放入罐中冷藏。另外也可切碎後裝入保鮮袋冷凍,方便料理。保存完善的話可以久放。

     

    國產蒜更嗆辣 蒜素含量高

    營養師劉純君說,大蒜的嗆辣氣味主要是因為大蒜裡的「蒜氨酸」氧化產「蒜素(allicin)」,蒜素不僅是嗆辣來源,它帶有氧化硫基、丙烯基,能和食物中的硫醇產生強力殺菌作用。另外,大蒜有助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硫化物可產生硫化氫,助血管擴張,幫助控制血壓及血液循環。而國產蒜氣味較進口蒜濃嗆,也代表蒜素含量更多、更有助健康。

     

    如果氣溫變化大,擔心食物擺在外面有變質疑慮,但是又難以買到新鮮食物,建議飲食的時候可以配大蒜食用抗菌。不過劉純君提醒,生大蒜容易刺激腸胃,有的人吃完大蒜就胃痛,建議不要空腹生吃大蒜,食用也要適量。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糧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劉純君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蒜助降膽固醇、調控血壓 挑「這種」更有效!專家教3招挑國產蒜 發芽也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