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譜/麻辣鍋怎麼健康吃?中藥熬煮麻+辣 溫和養生不上火,疏通頑固循環-巴蜀川味養生鍋

許雅磊 整理 2022/12/0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涼涼,就是要來吃熱呼呼的鍋!你吃過正宗四川巴蜀麻辣鍋嗎?雷神主廚雷議宗教大家做這道「巴蜀川味養生鍋」,用大量的辛香料與中藥材熬煮鍋底,香麻辣卻不會嗆口又有中藥香氣,讓你在家也能大啖麻辣鍋,暖身好舒服。

看更多:吃鍋怕上火?中醫授不同體質「這樣選配料」清熱 吃對順序、飲料喝對時機遠離腸胃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

青花椒5公克、朝天椒5公克、大紅袍花椒5公克、燈籠辣椒5公克、燈籠粉3公克、辣椒籽3公克、麻辣粉5公克、四川豆瓣醬1大匙、豆鼓5公克、乾薑3公克、小蝦米5公克、二荊條3公克、八角3公克、肉桂少許、紫草適量、畢拔5公克、草果3公克、高湯適量、芥花油適量。

 

菜盤:季節新鮮蔬菜、新鮮菇菌類、土雞腿肉、牛肉片、豆腐、魚、紅蘿蔔、香菜、蔥段。

 

 

作法

1.鍋中先放入芥花油熱鍋,再加入大紅袍、青花椒,先將麻的香料放入爆香。
2.再開始放入辣的香料,二荊條、朝天椒,繼續小火拌炒。
3.依序放肉桂、草果、燈籠椒、八角、小蝦米等所有香料炒香。
4.將高湯放入後,一同熬煮至麻辣味飄出,關小火繼續熬煮約1小時。
5.將香料過濾撈出就成為麻辣鍋湯底,放入火鍋料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Tip

因為要提煉出紅油,芥花油可以放稍微多一些,並以小火炒香。雷議宗幽默分享撇步,炒麻辣鍋的辛香料,如果沒炒到咳嗽就不及格。另外,肉桂跟八角不要放太多,以免搶味。

看更多:減肥吃火鍋要先煮什麼?醫師教你火鍋吃對順序控制體重 喝對飲料減少水腫

 

營養加分

吃麻辣鍋怕胖怎麼辦?減重專科醫師邱正宏表示,最重要把握3原則,一為分鍋、分油,食材先用溫熱的水沾一下,把多餘的油脂去掉;二為用餐順序切記先吃肉、蔬菜,最後再吃高熱量澱粉類食物;最後醬料調配,盡量自己調配,少沙茶醬,用和風醬最好。

看更多:吃鍋4大忌 這樣做小心「牙裂」!麻辣鴨血噴汁燙嘴 一招解決燙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正宏醫師.雷議宗主廚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火鍋湯底誰最肥?「這鍋」熱量竟是麻辣鍋的2倍!醫:沙茶醬不要加「1食材」
icon
2020-12-30 17:40:51
延伸閱讀
吃辣不分季節!大啖麻辣鍋前勿忘4種食物 減輕身體負擔
icon
2020-04-14 17:30:00
延伸閱讀
消基會驗出中藥汞超標、含西藥成分!3招辨別「合法中藥」
icon
2021-03-12 15:04:50
延伸閱讀
冷冬吃鍋不發胖!腸胃科醫師曝這3個是關鍵
icon
2021-01-28 12:09:10
延伸閱讀
火鍋湯底有毒不能喝?醫揭冬天常見4大飲食迷思,別再中招
icon
2022-01-04 17:51:01
延伸閱讀
毛小孩可以吃中藥?中醫揭:山楂、陳皮幫助消化!中藥洗澡防治皮膚病
icon
2022-06-15 18:57: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