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體力愈來愈差?8個小測驗看你身體老了沒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1 18:00
  • 字體放大
  • 體力愈來愈差?8個小測驗看你身體老了沒

    很多人用盡各種方法,只為了阻止歲月在外表留下痕跡。但是,想要抗老保青春,不只外表需要下功夫,體內的老化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體力差、易疲倦 原因是肌肉量流失
    其實身體的能量,主要來自平常食物中的營養,透過身體機轉,由細胞當中的粒線體將熱量轉化為能量,提供身體作為日常運作所需的能量來源。粒線體在把熱量轉換為能量的過程中需要氧氣,以及脂肪酸、醣類與胺基酸3大營養素,就像車子需要汽油轉換成動力一樣,讓身體能夠維持日常的運作。

     

    你可能會問:「如果人體所需的能量只需靠食物、水分和氧氣就行,為什麼年紀大了之後,吃一樣的食物,卻沒有年輕時的體力呢?」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因為肌肉量變少了。」

     

    肌肉在身體的作用,除了保護各個關節、驅動身體各項活動之外,它還肩負了消耗熱能、提高基礎代謝率等功能。而我們的肌肉,還可細分為顏色較白的「快肌」(也稱做白肌)以及顏色較紅的「慢肌」(也稱做紅肌)。

     

    這2種類型的肌肉之所以會有「色差」,和前面所提過的粒線體有關。粒線體主要的工作是負責轉換能量以及氧氣的補給和交換,慢肌當中的粒線體含量較高,同時也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主要運用到的肌肉種類,所以需要「持久力」和「肌耐力」的日常活動,都交由慢肌來執行。

     

    20歲開始 肌肉每年流失1%

    換句話說,當肌肉量逐漸變少(快肌和慢肌都會變少,只是影響的層面略有不同),身體的肌耐力會跟著變弱,同樣走1個小時的路程,肌耐力強的人覺得很輕鬆,而肌耐力弱的人會感到十分疲倦,就是這個道理。

     

    可惜,大多數人都是久坐不動、超時工作加上缺乏運動,肌肉量流失的速度遠比過去來的快,肌肉量開始流失的年齡也逐漸提早。一般來說,肌肉量最旺盛的時期大約會落在20歲左右,而後依據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族群,肌肉量大約會以1年1%的速度逐漸流失,甚至到了55歲之後,還有可能以1年3%的比例流失衰退。

     

    不過,肌肉是身體少數即使流失衰退後還可以「逆轉」回來的組織。因此,當你發現自己的體力愈來愈差、愈來愈不能熬夜、爬樓梯愈來愈容易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正確的方式訓練肌肉,增加自己的肌肉量,老化現象就可以即刻逆轉!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 ◎ 動作解說示範/美國、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  ◎ 本文摘自/《體態決定你的年齡》

     

    相關文章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雙人練肌力3招 健身再也不枯燥
    吃腦補腦、吃心補心……真有根據嗎?
    邱淑媞|每天「找麻煩」 讓大腦慢老
    老年健康狀況 看媽媽基因就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