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脊椎側彎,如何「扳」回來?

王家瑜 報導 2017/11/13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暈、胸悶、手腳麻、失眠……這些病痛看似沒有極大關聯,其實有可能是同一個禍首造成的,那就是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會造成頸椎、胸椎和腰椎肌肉轉向,壓迫到神經,進而影響身體機能。
 

 
好發於青春期少女 家長別輕忽
脊椎側彎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目前認為原發性與基因、後天姿勢不良都有關,尤其女性發生的機會是男生的8至9倍。復健科醫師汪作良說,10至18歲是好發期,多數沒有症狀,通常會在洗澡、游泳或彎腰時意外發現,但惡化速度快,且隨著年紀增加,病痛就會慢慢浮現。
 
而繼發性又分為結構性和功能性,如果彎曲角度不大,多屬功能性患者,會有腰痠背痛等症狀,但只要稍微放鬆肌肉,就能把骨頭回復到正常位置;至於彎曲角度超過30度,甚至50、60度,脊椎骨已明顯變形,則屬於結構性患者。
 
有些人誤以為纖瘦的人容易脊椎側彎,專家說,和胖瘦無關,重點在於肌肉質量。當肌肉量足夠時,脊椎穩定度較好,肌肉能幫助骨骼調整旋轉角度,就不易有脊椎側彎。
 
改正不良姿勢 脊椎自然回正
當發現有脊椎側彎症狀時,可經由醫師評估計算出惡化風險,風險超過60%者,通常採用積極治療,包括穿背架、矯正運動等;30%至60%屬於中度風險;若風險低於30%,僅需居家自主管理。
 
症狀輕微時,專家建議可以透過矯正姿勢來「扳正」脊椎,例如辦公桌上電腦的位置、寫字時身體的姿勢等,一段時間後身體自然能恢復正常。國家級武術教練李筱娟建議,運動時應注意兩側對稱,如果習慣只運動一側,也算是姿勢不良,就可能導致脊椎側彎。
 
小細節看出脊椎側彎
*後背包的單側背帶、胸罩的單側肩帶容易滑落。
*褲子或裙子常往身體某一側滑動。
*一側褲管過長、雙腳長度不一。
*面對鏡子,觀察自己的耳垂和肩膀高低。
*雙手合掌、向前彎腰,雙手夾在兩膝之間,請他人觀察背部是否有一側較為突起。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復健科醫師汪作良‧國家級武術教練李筱娟‧中醫師陳潮宗‧藝人阿松

相關文章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遠離媽媽病!這6種姿勢千萬別做
10種走路姿勢看健康
用這一招,久坐族解胸悶
閃到腰、五十肩 「地瓜加米酒」治得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