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父母堅持做這件事,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

  • 健康2.0
  • 2017/12/06 19:00
  • 字體放大
  • 父母堅持做這件事,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

    提到運動你會想到什麼,是每4年1次在奧運會揮汗拚命的眾多國手?是近年最夯的人魚線和美魔女?還是每日河堤邊時而散步、時而慢跑的人群?其實上述都對,都是運動的現象,也很可惜的,都是近年才開始引發關注的話題。

     

    在科舉制度式教育仍蔚為主流的亞洲,體育課一向被視為次等、可因應升學而被其他「主科」所取代的課程,甚至早期還有抑制孩子成為運動員的教育傾向,且時至今日,我們仍不時可窺探這樣長期冷落的後果:國家運動員於眾多熱門運動賽事中缺席、缺乏完整培訓與補助,只得自立自強的國手們以及亞洲孩童極少數夢想成為運動員的現象等,都在在證實亞洲國家相較其他國家而言,更為忽視運動這個多元智能的發展。

     

    父母堅持做這件事,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

     

    運動能減緩疲勞 壞心情跟著消失

    運動能夠讓人們感到快樂,相信這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究其原因便是因為運動會使得人體大腦分泌腦內啡,而此腦內麻藥可讓人感受到幸福。不過除了腦內啡之外,其實科學家還發現另一個運動可以改善情緒的證據,就是腦源神經滋養因子。

     

    這是一種在人體中所生成的蛋白質,且在運動期間和運動後會大量出現。這個成分能幫助神經元發展茁壯,也能增長記憶。簡單來說,運動可以協助重塑與活化腦細胞,就像重訓能夠幫助肌肉活化和重組,進而讓人擁有完美的體態和健康的身軀一般,運動對大腦的活化可以減少心智上的疲累,畢竟疲勞的訊息來自大腦,若大腦已增強對疲勞的容忍度,自然就會減少發出相關訊息,而人體也就相對應的較少感到疲累。

     

    一旦人不易感到疲累,不良的情緒自然也較少產生。只要有運動習慣的人應不難發現,運動會上癮。這除了因為腦內麻藥的反應外,也是因為運動中會讓人集中精神、運動後會讓人感到通體舒暢等美好的身心理反應,教人流連忘返所致。

     

    讓孩子動一動 訓練思考、反應力

    許多人也許很難想的到,運動竟能幫助訓練思考和反應能力。當人們談到訓練思考,通常會想到的就是閱讀相關書籍、參加座談、練習冥想等進行一系列的靜態活動;若說到訓練反應能力,想到的大概也是眾家訓練反應的遊戲程式或是技巧,少有人會將運動與這兩者能力訓練聯想在一塊。

     

    但事實上,運動本身就是對思考力和反應力訓練的最自然良師。只要是動態的運動,本身對於思考力和反應力就有相當程度的要求。以心肺有氧型運動來說,為了維持至少20至30分鐘的慢跑,就必須有相對應的思考策略,包含體力分配和路程安排等;在慢跑的過程中,也必須眼觀四方,隨時注意周遭的狀況和自身體力的轉變,無形之中對於思考謀畫和即時反應能力都有所訓練。

     

    不論是成人還是孩童,只要是運動的初學者,都應該要尋求教練的專業指導,以從源頭開始就有良好的認知和訓練計畫。父母可先與孩子學校的體育教師探討孩子的身心狀況,以求擬定適合自己孩子的運動計畫;倘若孩子有意往職業的運動發展,不妨也鼓勵孩子的夢想,協助他找到該運動方面專業的指導教練,幫助孩子一步步的邁向頂峰。

     

    人一輩子的夢想不只一個,人生的道路也不會只有一條必要途徑,多鼓勵孩子各方面的發展,並同時不忽略運動對孩子身心靈的影響,則孩子自然會有更多的選擇。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父母堅持做這件事,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腹瀉時,不該讓孩子喝運動飲料的理由
    太簡單了!做這2種運動 防失智存腦本
    改善五十肩 治療師傳授3招彈力帶運動
    枸杞不只顧眼睛,它還有3大驚人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