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復健科醫師開的處方箋!這招能排體內廢物、讓小腿變好看

2018/05/14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愈來愈盛行,除了已經是大眾運輸形式之一,拜公共自行車之賜,無論是通勤族或另類的城市之旅,都帶給民眾不少方便。而自行車除了節能減碳,對健康也有益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訓練下半身肌群 小腿變好看

騎自行車一直是復健科醫師開給老家人與慢性病患者最好的運動處方箋,它是可快可慢的有氧運動,能夠清除細胞內的廢棄物,達到新陳代謝的效果;另一好處是修飾身材,「騎自行車主要運用的是下半身肌群,尤其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與小腿後側的肌肉。」體適能健身教練李筱娟指出,想要小腿變好看、大腿變結實,騎自行車就是最好的運動之一,但是想要雕塑出好看的肌肉,需配合一定的時間與速度。

 

目前公共自行車主要以適合大眾騎乘又安全的淑女車型為主。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建成提醒,民眾要留意坐墊的高度,以膝蓋與坐墊垂直、腳掌可以直接踩在踏環上的高度最好,大腿與坐墊角度過大或過小、或腳尖踩在踏板,膝蓋容易受傷。不過,要想達到運動效果,至少是可以「感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強度,騎車過程仍須注意安全,尤其是周休騎車在都會探險時,最好戴頭盔保護頭部。

 

高轉速輕輕踩 增加心肺功能

要修飾腿形或消耗比較多的熱量,速度與距離是關鍵,其中調整齒輪盤便是一門大功課。以YOUBIKE為例,在相同的距離下,齒輪轉速愈輕,雖不費力,必須要多踩幾回,踩的速度愈快會愈喘,可增加心肺功能;齒輪轉速愈重,必須用較多的力氣,相對可少踩幾下,訓練肌肉預防蘿蔔腿。「不管是通勤或運動,在時間上通常都有一定的長度,就能增強這些肌肉韌性,將原本鬆垮垮的贅肉,有機會鍛鍊成結實的肌肉。」也就是李筱娟教練常掛嘴邊的,有做總比沒做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千萬別鬆懈!只要1周不運動,身體就有這個變化
抗老防骨質疏鬆,一起來做「束身縮膝」強身操!
肌肉不緊繃了!持續做這個柔軟運動,呼吸、消化器官也通暢
戶外運動更活腦!3大俏皮廣場舞 萬人看了都想跳
超舒服「下犬式」,伸展脊椎讓全身放鬆舒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