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 健康2.0
  • 2018/07/17 16:22
  • 字體放大
  •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你知道壓力會讓人變胖嗎?中醫認為,這是肝鬱夾濕型的表現,以女性居多,常合併有月經失調、不規律或掉髮問題。

     

    肝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但情緒會影響肝運作失衡,肝鬱傷脾,脾胃運化失常,營養消化功能受阻,加上喜歡靠吃來抒壓,不只脂肪堆積體內,還面臨濕熱內生的問題,造成胖上加胖。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示意圖/TVBS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明,肝鬱夾濕型常是漸漸發福,上半身肥厚或腰腹部肥胖,習慣晚睡,有嚴重睡眠障礙,睡眠淺多夢;情緒容易波動、較敏感易怒。常感心悸、鬱悶嘆氣、口乾口苦、容易疲倦、行動緩慢,有的人會偏頭痛、大便乾硬、小便黃且量少等,舌頭顏色紅且有薄黃或黃白色舌苔,或是舌黃薄膩苔。

     

    生活解方:情緒要放鬆 用泡澡舒緩
    學會自我放鬆、控制情緒,三餐定時定量。傍晚可做和緩運動約30分鐘,如快走,也可藉由泡澡來舒緩緊繃情緒,改善睡眠品質。

     

    中醫療方:柴胡疏肝湯、五苓散
    對付這類肥胖以清肝瀉火、健脾滲濕為主,可用柴胡疏肝湯和五苓散加減治之;藥物以疏肝解鬱為主,如玫瑰花、草決明、陳皮、柴胡等;茶飲可選擇放鬆心神的花草茶,薰衣草茶、玫瑰花茶是首選,也可選用普洱、洛神、山楂等降脂藥材。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材料:山楂3克、洛神花2朵、菊花5朵、普洱茶茶葉1匙、冰糖2匙
    作法:將山楂、洛神花及茶葉放進壺中,倒入滾水,並加入冰糖和勻,待香味溢出,撒上菊花即可。
    功用:疏肝健脾利濕,消脂去油膩、明目潤膚之功效。山楂消食健胃、降脂、行氣化瘀,菊花平肝明目,普洱茶降脂化濕,洛神花護肝降脂、促進代謝、利水化濕。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告別鬆垮蝴蝶袖!一個動作「拍」出緊實瘦手臂

    只要「一張椅子」抬抬腿,有效減脂又防癌!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這一杯助燃脂瘦身!食療養生專家教你做「防彈奶茶」

    體脂降不下來?資深健身教練教你這樣做有效燃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壓力讓人胖上加胖!中醫師公開「3+1」減脂紓壓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