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呼吸也會流失水分!水喝得夠不夠?醫師教你1招判斷

2018/08/14 18: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炎熱,一定要多注意水分的補充!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顏銘佐指出,一個人每天平均會排出約1300至1500cc的尿液,人體亦可經由其他管道將水分排出,在一般情形下,約有100至200cc又經由糞便排出,而呼吸也會造成約300cc的水分流失,另外,無論是否有明顯流汗,皮膚每天亦會散失400至500cc的水分。人體水分無形中都在流失,究竟一個人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顏銘佐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要維持身體適當的水平衡,一個成年男性每天約需3700cc的水,而成年女性則約需要2700cc的水分攝取;由於日常飲食中,食物亦提供部分的水分,因此約8成的水分攝取(男性約3000cc,女性約2200cc)來自於飲料、湯品以及純水的攝取。

 

夏日水分的流失,會明顯高於其他季節,顏銘佐醫師提醒,水分攝取不足可能造成脫水,或是增加泌尿道感染以及結石的發生,因此水分攝取量就要增加。但是一天要喝多少才適當?顏銘佐醫師說,可藉由以下方式判斷:一個人一天應排出1300cc至1500cc的尿液,因此每天是否有排尿5至6次,可作為判斷的依據,另外,尿液顏色太深也是代表水分攝取不足的指標。

 

另外,除了一般人建議每天攝取1800cc至2000cc的開水之外,顏銘佐醫師提醒,若有特殊的狀況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痛風等情況,每天的水分攝取甚至需要增加至2500cc或更多,以維持2000cc左右的尿量,若有心臟衰竭、腎功能不全等問題,最好跟專科醫師討論適合的水分攝取量。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夏天也會發生心肌梗塞 尿液變成這種色更要趕快喝水
喝冰水無法解暑熱!醫師5招熱天不曬昏
有喝水就好?男大生每天4大杯波霸紅茶照樣輸尿管阻塞
不喜歡無味白開水?喝水「加一味」順口提高抵抗力
喝啤酒可以排體內廢物?沒做「這件事」你可能會脫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