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哭點低的人慎入!「媽媽,這世界上是不是真有天堂?」下句話惹媽媽淚光閃閃

2019/05/20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貝比來的那年,他8歲,我52歲。我們中間差距44歲,形成夫妻倆深沉的隱憂。

 

這個小孩剛出生不久,就被母親帶走;之後,輾轉去了2個寄養家庭,中間曾被帶回原生家庭,後來才被安置在育幼院。在原生家庭時,他與6、7個大人住在擁擠的房間,大部分人吸菸,濃濃的煙味令他想要逃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在他短短8年的生命當中,一直在飄泊,每1、2年,人生就得重來一次,以至於他誤以為人生下來就是這樣,居無定所、舉目無親。

 

我常趁他洗澡或陪他睡覺的時候跟他聊天,一點一滴打開他的心房。有一次我問:「你當時被帶去育幼院,還記得嗎?」他當時還小,記憶不夠完整。只記得之前在家睡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車子來了,就把我接走了。」他輕描淡寫,我的心就像被鐵鎚敲打,感覺很痛!

 

因為他的身世特殊,所以並沒有完整的親屬概念。他在育幼院時期,有一次作業必須畫4張圖,不僅得畫出與親人之間的互動,還必須配上圖說。這道題對他來說,實在太難!他空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不知道怎麼寫,我沒有爸爸、媽媽……」「沒關係!你就把叔叔、阿姨和保母媽媽、小軍都畫上去。」他靠著這些「借來的親屬」,很快完成作業,嘴角還掛著笑容。

 

來到我們家以後,別說爸爸、媽媽、奶奶、姑姑,他一下子多了好多家人,數都數不完。他最喜歡待在台中舅舅家,那裡有很會照顧他的心愉和BOBO表姊,還有他喜歡得不得了的Henry表哥。

 

▲黃光芹夫婦自從領養了「貝比」後,先生對他更是疼愛有加。

 

我常趁假日的時候,把他丟給我大嫂帶,之後,再到台中高鐵站接他。奶奶和姑姑也很疼他。我婆婆出身中壢客家庄,家族成員很多。貝比來了之後,第一次過年,參加家族聚會,每個到場的親戚,都給他帶了玩具、新衣服和紅包,他盡忙著鞠躬、磕頭、道恭喜,快樂得像隻雀躍的小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常跟我玩一道數學題:「當我10歲的時候,妳幾歲?」「我54歲!」「那當我20歲的時候,妳幾歲?」「我64歲!我希望我能活到84歲,看著你長大!」「那等我活到99歲的時候,妳幾歲?」「喔!那我可能早就死了!」「不不不!我是說,等我活到1兆歲、1京歲的時候,妳幾歲?」他明知故問,把心中的隱憂,用遊戲婉轉表達。

 

他擔心我們夫妻真有一天走了,他將又變得無依無靠。我告訴他,若真有那麼一天,你就去找心愉姐姐、BOBO姐姐和Henry哥哥,我早就交代他們,要好好照顧你。

 

他還是不放心:「媽媽!這世界上,是不是真有天堂?」「有啊!」「那妳可不可以先把那邊的地址給我?」「好啊!等媽媽到那裡以後,絕對在第一時間,就把地址告訴你!」他還是無法完全放心,交代我:「媽媽!妳乾脆先幫我留一間房間,等我去了,很快就可以跟你們住在一起。」我答應了他!並且祝他夜夜好眠。媽媽有一天,會在天堂等你!


◎本文摘自/《貝比來了》黃光芹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媽媽氣到短命! 兒子怎樣才會聽我說話? 

媽媽辛苦了!美女營養師傳4招吃出好氣色好體態

為什麼孩子一直犯同樣的錯?根本原因竟來自大人無效的處罰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