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日「搞操煩」記憶差 名中醫分享「聰明茶」幫您增智慧

2019/07/09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中醫師莊雅惠在臉書上介紹一道適合考生們服用的「諸葛孔明茶」,具有益智健腦和平緩心情的作用,引發熱烈分享。而每天工作操煩的上班族、媽媽們或是老人,夏日炎炎心思煩多,「搞操煩」也容易有精神不濟現象,中醫師吳明珠針也分享有效的安神養腦茶飲,您不妨試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考生、家長諸葛孔明茶益智健腦

莊雅惠的「諸葛孔明茶」,是用刺五加3錢、百合1兩、桂圓1兩、杭菊花6朵,和適量的迷迭香,除了杭菊和迷迭香外,其他藥材以2000CC水放到鍋裡浸泡半小時,大火煮開後關小火續煮45分鐘後熄火,放入杭菊和迷迭香悶3分鐘,即可過濾掉藥材,取清茶當成茶飲,具有補氣養血、益智健腦、清涼消暑、安定心神、身心逍遙的作用。她表示,由於這些藥材性味平和,所以各種體質都適用,對於容易憂心的家長,以及要努力讀書的學生們,都很有用。

 

打拼上班族桂圓益知安神茶好睡不累

除了學生們,不同年齡層的人也為了生活打拼有不同的煩惱,甚至常感腦力不足。吳明珠說,以年輕上班族來說,經常要熬夜工作,吃東西又不正常,但工作繁重耗費許多元氣,所以晚上更需要能睡好覺,白天才有精神工作。她建議,可以用浮小麥、甘草、麥冬、桂圓,做道「桂圓益智安神茶」。每項藥材只需要1到3錢,洗淨後加500CC水,用電鍋煮透即可。

 

如果晚上容易多夢的人,可以加一些知母、菊花和枸杞子;如果舌苔比較厚,體內濕氣重,桂圓和枸杞子這兩味甜味重的藥材少一些,否則容易覺得嘴巴黏黏的;但若是舌苔很白,氣血比較不足的人,可以加一些紅棗,讓血氣比較充足了,記憶也會比較好。這帖茶飲若是要睡前喝,可以改用兩碗水煮成一碗水的量即可。

 

易緊張睡不著 理肝舒眠茶助元氣長記憶

假如很容易緊張、晚上睡不著,吳明珠說,這類狀況通常是火氣大、陰氣不足,建議可以用柴胡、東洋參、半夏、茵陳蒿、黃耆等藥材,具有疏肝、理氣、滋陰的效果,做成「理肝舒眠茶」,比較不會口乾舌燥而睡不好覺,睡足了記憶力也會有進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東想西想神經質要清熱、疏風、調氣和養血

如果是女性,通常問題會比較複雜些,吳明珠說,女性常容易東想西想、神經質,加上口乾,晚上又多夢,導致白天精神和記憶都差,很多事情記不得,需要清熱、疏風、調氣和養血。她建議可以用當歸、芍藥、茯苓、牡丹皮、生薑和薄荷,一同煮成茶飲,對於經常感覺疲累、口乾的女性,很有幫忙。

 

銀髮族老化衰退 補腎養腦茶來幫忙

而銀髮族群的記憶力差,則常伴隨容易疲勞,吳明珠說,這主要是身體老化和機能衰退所引起,中醫認為必須補氣顧腎,但是銀髮族常會有多種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補了又容易上火,所以要採取滋陰涼血又養血的藥材。她建議可以用山藥、熟地、牛膝、肉桂等、牡丹皮、地骨皮,做成「聽明養血茶」,如果銀髮族又有排尿的問題,建議再加上可以補腎的杜仲、續斷等等藥材加減方。

 

但如果老人家常要半夜爬起來尿尿,而且尿濁,會有記憶快速衰退,可能還要加上活血化瘀的藥材,腎氣才補得上來,但有這些現象,通常可能有其他的疾病需一併治療,就建議應該要請中醫師針對不同的狀況,採行不同的藥物和治療。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養「肌」變年輕!2個關鍵操,甩腰痛、體態好

不想「老番顛」?下半身這「力」是養腦關鍵

擊退中風、失智這樣吃!營養師告訴你DHA、EPA哪裡不一樣

「最聰明醫師」孔繁錦,他的超強大腦是這樣練成的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再用牙刷刷舌苔!牙醫師曝「2大可怕後果」 1招高效率預防舌苔
icon
2020-09-24 15:17:00
延伸閱讀
擦亮雙眼再下筆!中醫師提點考生「養眼3招」
icon
2020-04-20 16:49:00
延伸閱讀
趕走懶洋洋、倦怠、眼痠…中醫師傳授5妙招 幫身心除舊布新找回元氣
icon
2021-02-04 16:14:22
延伸閱讀
跨年玩通宵好累?中醫師激推1茶飲 緩解疲勞、清新安神
icon
2020-12-29 10:20:00
延伸閱讀
掉髮、虛胖、胸部下垂…女性氣血不足小心早衰!中醫師曝3大壞習慣快改掉
icon
2021-01-05 10:00:00
延伸閱讀
身體哪裡有問題?3種舌苔顏色不健康!
icon
2019-07-18 11:56: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