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紫外線曬出黑斑、雀斑 名中醫推雪白杏仁露要黑色素快「下斑」

2019/08/01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愈來愈熱,氣象報告台灣從北到南都是紫外線爆表,就算擦了防曬品,還是曬出許多斑點!知名中醫師莊雅惠特別介紹「雪白杏仁露」給大家,這道甜品不僅清涼消暑,還具有補氣養血、美顏淡斑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莊雅惠推薦的雪白杏仁露除了甜杏仁粉1大匙以外,建議可以用牛奶或豆漿做基底,將350C.C.的牛奶或豆漿加熱,放入1/4匙黑芝麻粉、2大匙蓮藕粉和1大匙薏仁粉,加以拌勻,可再放少許冰糖調味,每天喝一杯。莊醫師開授的養生班學員跟著試飲,都覺得很有效。

 

甜杏仁、牛奶豆漿滋養脾胃 養顏美容效果好

莊雅惠提醒,要用食療常用的甜杏仁粉,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具有潤肺止咳、美顏通便的功效,性味甘平,一般體質都可以喝。使用牛奶或豆漿為基底,是因為牛奶和豆漿,兩者都性平味甘,可以清熱並且補益脾胃、生津潤腸、補虛潤燥,在營養學上則富含蛋白質,能滋養皮膚。

 

而黑芝麻本身也是性味甘平、能滋養肝腎、養血潤燥,是能潤膚、烏髮的養顏重要食療。蓮藕也很清涼滋養,生蓮藕具有清熱作用,而煮熟製成的藕粉則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主補五臟,有消食、生肌的作用。薏仁也是性味甘、淡、涼,能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在現代營養學也被認為是使皮膚光澤細潤的養顏食療。莊雅惠說,雪白杏仁露是集這些食材的特點組合而成,才有美白、淡斑、養顏的功效。

 

火熱體質多加藕粉降火、氣血虛改用紅糖補虛

但如果體質不同,可能需要不同的組合。莊雅惠提醒,如果顏面經常發紅、唇紅口乾、口渴喜飲等比較火熱體質的人,蓮藕粉最好多加2匙,可以降火熱症狀,並用可清熱的蜂蜜調味,但如果是屬於容易手腳冰冷、氣血不足的人,則建議改用紅糖調味,如果對牛奶或豆漿過敏的人,則可以改用溫水調勻所有食材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天一杯即可,不用喝太多

雪白杏仁露一天只要喝一杯即可,不需喝太多。莊雅惠說,如果有特別的黑斑、雀斑、顴骨斑、老人斑需要祛除,最好尋求中醫師幫忙,個別調製適合的美白淡斑中藥,也可以使用中藥面膜輔助美白,效果更好。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美女中醫大推「美妍茶」 肌膚從內而外水嫩透亮!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女中醫親身試驗:更年期這樣吃,拒絕「大嬸」身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夏日「搞操煩」記憶差名中醫分享「聰明茶」幫您增智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種黑眼圈是身體求救訊號!彥寬老師「三陽式」補氣養血、改善眼周水腫
icon
2020-10-26 09:00:00
延伸閱讀
喝冰涼飲料會更口渴!氣功名師推薦四神湯、蓮藕粉 止渴散熱又排濕
icon
2020-07-17 18:25: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白內障」總是愛上「千里眼」?
icon
2019-08-08 11:19:12
延伸閱讀
眼睛爆痛竟是殺菌燈惹禍!紫外線殺菌燈「這樣用」才不會傷眼
icon
2021-07-09 11:18:57
延伸閱讀
要脆嫩、要鬆軟? 挑蓮藕有訣竅,三代種藕達人教這樣挑零失誤
icon
2020-06-02 15:34:00
延伸閱讀
紫外線消毒殺菌很方便?千萬別做這動作!購買前必看5標示
icon
2021-06-11 12: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