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 曾金月 整理
  • 2019/12/27 15:30
  • 字體放大
  •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錯誤的生活習慣是使我們的腦變得疲勞的一大原因。因此,養成不讓疲勞累積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讓我們來看看哪些錯誤的生活習慣會加重腦疲勞。

     

    突然運動

    隨著百歲時代來臨,人們變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關心健康。開始運動的人變多了,但我們經常會看有人平時完全都不運動,某天卻突然慢跑太久,引發足底筋膜炎而無法走路;或是在健身房槓鈴臥推做過頭,導致肌肉破裂、傷到骨頭;也有人參加馬拉松,結果心臟停止跳動而失去了性命。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示意圖/TVBS

     

    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交感神經過度運作時,腦會需要大量的能量,耗氧量會因而增加。而隨著活性氧快速增加,細胞氧化會變嚴重。這時候,細胞內的粒線體和微血管會受損,當然會嚴重影響健康。

     

    反覆同樣的事情

    有一個法則叫做「邊際效用遞減法則」。這個法則意味著不管是再怎麼有趣的事情,如果反覆去做,樂趣就會減半、讓人感到厭煩。也就是說,腦神經機能會下降,變得無法再以相同的刺激量正常傳達資訊,這就是腦疲勞發出的第一個信號。

     

    這時,改做其他事情會更有效率。如果在算了一個小時的數學後覺得枯燥乏味,那改念英文會更合適。由於改用了其他腦部迴路,因此能減緩疲勞。

     

    維持同一個姿勢

    同樣的姿勢維持越久,身體就越容易累積疲勞。因此,如果覺得乏味又疲憊,就應該要換個姿勢、舒展身體。

     

    身體蜷縮起來時,肺會闔起來,導致氧氣不足,並容易分泌出具有攻擊性的正腎上腺素。相反地,如果放鬆身體或輕鬆地散步,肺會完全打開,並分泌出血清素,使我們能夠好好休息。這種輕度的伸展和運動也是鍛鍊自律神經重要的一環。

     

    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

    集中注意力會將腦的能力發揮到最大限度,顯著提高工作效率。但這種專注力會活化交感神經,同時消耗大量的能量。尤其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與無氧運動一樣,屬於醣酵解系統活動,疲勞當然會加重。越是發揮集中力,就越常需要讓腦休息。

     

    勉強去做討厭的事情

    工作時,交感神經會占優勢,腦會分泌出正腎上腺素。而勉強去做討厭的事情時會分泌出更多正腎上腺素。這時,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而為了恢復平衡(以維持體內平衡),當然就會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腦疲勞也會因此加重。

     

    問題是,就算是討厭的事情,我們也得去做,這種時候,需要換個角度思考想想,為什麼要去做那件事、找出那件事的價值。即便是做一樣的事,光是換個角度思考、說服自己,就能減少腦疲勞。

     

    習慣工作到很晚

    從原始時代開始,副交感神經到了晚上會占優勢,身體會減少分泌所有的活性激素,身體機能會變緩和。如果這個時候去做交感神經占優勢的事,效率當然會下降,腦疲勞也會變嚴重。

     

    因此,要盡量在晚上11 點到凌晨2 點之間睡覺。在這個時段入睡後的最初90 分鐘又被稱為「義務睡眠」,因為能在這個時候取得最深度的睡眠。對消除疲勞也有最佳的效果。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示意圖/TVBS

     

    晚上喝咖啡

    身邊總會有人很自豪地說自己就算晚上喝咖啡,也能睡得很好。但這並不是值得自豪的事情。相反地,這證明腦出現了問題。

     

    咖啡是一種興奮劑,如果喝了咖啡,會有5 ∼ 6 個小時的殘餘藥效,當然要睡不著才正常,這樣的腦才是健康的腦。要是喝了咖啡卻還是想睡覺,這即是證明了腦正受到慢性睡眠不足之苦,處於疲勞狀態。

     

    被時間追著跑的工作習慣

    在各種讀書方法中,與讀書時間相比,能得到最大效果的方法就屬臨時抱佛腳,這是因為我們讓腦繃緊神經、提高了效率。但是,被時間追著跑的工作習慣,同時是會給腦帶來惡性壓力的最糟習慣。

     

    這時血流會變得非常快、心臟會像是要爆炸一樣。如果交感神經像這樣過度興奮,腦會消耗非常多的能量,稍有不慎還有可能會爆炸。為了腦的健康,應該要盡可能避免養成被時間追著跑的工作習慣。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示意圖/TVBS

     

    毫無節制的生活習慣

    有很多上班族會在疲憊的工作行程結束後去健身房。他們說管理身材與體力、揮汗運動,能讓在公司累積的壓力一掃而空。

     

    但是,汗流浹背地過度運動反而有可能使疲勞加重。腦會在運動的時候分泌出快感物質,這種物質會隱藏住疲勞。也就是說,我們只是覺得疲勞消失了而已,實際上疲勞根本就沒有減少。

     

    錯誤的休閒生活

    有許多人會在疲憊工作的一週後,星期六一大早就去高爾夫球場。他們說光想像自己走在遼闊的球場上打高爾夫球,就會覺得一整個星期的壓力都被拋到九霄雲外了。但這也要看高爾夫球是怎麼打的。

     

    要是在開球區連續打出好幾個界外球,然後為了找球翻遍草叢,在沙坑打的球又掉入沙坑等,這可不是在消除疲勞,反而是在累積疲勞。

     

    要是這天又有打賭,那真的就是糟糕透頂了。有時候,同事之間甚至會反目成仇;甚至有人推桿推到心臟病發作。

     

    應該要記得休閒生活原本的意義,把它當作是一種休息。要是像上面打高爾夫球的例子,為了和對方競爭而去做休閒活動的話,反而只會為腦帶來疲勞而已。

     

    以上是會招致腦疲勞的錯誤生活習慣中最具代表性的壞習慣。為了減少腦疲勞,我們應該要努力減少這些習慣。

     

    ◎ 本文摘自/《腦科學權威的最高休息法》李時炯博士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再忙也要小憩一下!每天午睡5分鐘平衡荷爾蒙、消除疲憊感

    雞蛋、核桃都輸了!「補腦天王」花生2種吃法強健腦血管

    腦部有病變看走路的步態可知

    大腦喜歡你這樣吃,助你腦力全開驅除防腦霧、防失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讓大腦過勞,快檢查你是否也有這些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