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把握排寒毒好時機 香港名中醫教天熱時冷氣、電扇這樣用,冬天手腳冰冷者更要學

曾金月 整理 2020/06/02 19: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古云:「下醫治已病,中醫治欲病,上醫治未病」,在養生時亦有這三種層次的對應養生法。

 

中醫養生:避暑、小心中暑

到了夏季養生,中醫養生層次會認為夏季要注意避暑、小心在酷熱天氣爬山避免過熱中暑,一般人都會多留在室內,飲食宜吃點寒涼消暑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然這樣的生活方式會讓人比較舒服,可是這樣的生活方式也有依賴性,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有活力,是戶外活動的好時候,卻處處避開這樣的生活,限制生活範圍。

 

上醫養生:熱一點才好、排寒毒

上醫養生層次的夏季養生是怎樣呢?就是把中醫層次的方法倒過來,讓自己「熱一點」!

 

為什麼夏季要熱一點?夏季是陽氣生長到了鼎盛的季節,順應自然而生活,人體也應當多活動,讓氣血流通,順應天地之氣而生。

 

《黃帝內經》說:「夏三月......無厭於日」,意思就是不要討厭太陽!夏季炎熱,有些地方潮濕,有些地方乾旱,大部分人都不太喜歡這樣的季節,不喜歡經常被太陽曬到,《內經》的作者知道人有這樣的心態,因此建議首先不要對太陽心生厭惡,而更正面的想法,可以是「喜歡跟陽光玩遊戲」!

 

多流汗是排寒氣好方法

更深層的意義,從四季更替的角度看,經過了冬季的寒冷,身體內累積了許多寒氣濕氣,夏季就是最好的排毒時候!熱一點、多流汗,是排走過去寒氣的好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是如果夏季經常注意消暑,不讓自己流汗,冬季的寒氣就滯留體內,新一年冬季又累積更多寒氣,周而復始,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長期怕冷、鼻敏感、反覆感冒、痛證等許多病的原因,跟夏季沒有做好上醫養生有關。

 

怎樣令自己熱一點?多點運動、戶外活動、曬太陽等,這些都是基本方法,甚至可以去桑拿、泡溫泉!那是更高強度的訓練方式,不是人人也能做到。當然上醫養生也是要適可而止,凡事過猶不及,曬太陽過多也會傷害皮膚,需要適當保護。

 

4招夏季不開空調

除了這些方式之外,以下介紹更簡單的生活方法:

 

上醫練習:夏季不開空調

1.夏季少一點在冷氣的環境中生活,讓身體熱一點,日間容易出汗。出汗之後如果口乾、尿黃,宜補充水分。出汗後宜擦汗,多洗澡或更換衣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特別建議睡覺時不開冷氣,因為睡覺時人體正氣入內,毛孔疏鬆,晚上開冷氣睡覺就容易受寒。

3.晚上不開冷氣睡覺,酷熱天時健康人也會容易出汗,這時候的出汗不算「盜汗病」,屬於正常的生理狀態,是幫助身體排出體內寒氣濕氣等邪氣毒素。

4.如果不開冷氣不容易入睡,可以吹風扇,也可以開空調但是溫度不宜太低,能入睡就可。

 

夏季不開冷氣,除了對身體好之外,還是十分環保的生活方式!當然這裡不是要求人人都不可以開冷氣,如果天氣真的非常炎熱難耐,影響睡覺生活工作,開冷氣也無可厚非。

 

熱到睡不著也是排寒

或者有人會問:「不開冷氣真的睡不著啊!」這就要視乎情況而定,如果你生活的環境比較接近自然,有開窗又開風扇、空氣流通,可是夏季不開空調就是睡不著,這可能算是「失眠」,也可能是因為夏季幫助你驅除體內的寒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覺時容易發熱起來,就好像發作感冒的狀態,因此就不容易睡著。這類情況屬於中醫或下醫養生層次,當然消暑可以讓你舒服一點,亦宜找醫師診治調養。

 

示意圖/TVBS

 

睡覺時冷氣設定28度+電扇

另一類情況,或為環境所迫必須開冷氣,比如我雖然不太喜歡開冷氣,可是在香港的鬧市生活,住在高樓大廈之中,每逢夏季人人都開冷氣,導致周圍空氣變熱,加上開窗睡覺會嘈吵,偶有蚊子叮咬,有時也是被逼迫要開冷氣。

 

可是我會設定比較高的溫度,例如在炎熱戶外三十三 ∼三十五度的氣溫,一般官方建議冷氣溫度在二十五度左右,而我睡覺時就開二十八 ∼二十九度睡覺,加上開風扇,感覺涼快能入睡就可。

 

睡覺出汗等於免費桑拿

這樣開「高溫」的空調,很多時候睡醒還是會發覺自己有出汗!而且醒來的時候,發覺房間內的溫度比外面還高,因為晚上比較熱、清晨比較涼,早上房間內反而比外面熱,可是因為我的目的並非是要涼快,而是希望睡覺也可熱一點,珍惜夏季養生機會。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做好變態啊!怎麼要辛苦自己?如果平常習慣開冷氣睡覺的人,就會覺得這是辛苦,睡覺出汗感覺麻煩,可是習慣了不開冷氣的人,就會覺得這樣更舒適,睡覺能夠出汗,等於免費去桑拿!不用花錢也不用花額外時間,何樂而不為?都是習慣而已。

 

夏季睡覺出點汗,一開始這樣做會感覺黏膩,睡醒覺得煩躁,習慣了會覺得,能夠出一身汗「好爽啊!」睡醒去洗澡,一天醒來精神爽利,每一天有個愉快的開始。

 

◎ 本文摘自/《上醫養生》李宇銘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毒素全排光!女中醫推3大排毒食物通便、利尿又排汗

體內毒素藏在哪?「五臟排毒」飲食、穴位、生活守則大公開

靠這杯「排毒果汁」 讓韓柏檉教授抗癌成功、體力好

十二時辰排毒法這個時段一定要多喝水!

預防關節疼痛!「能量舞」打通9大關節發汗排毒、促進微循環又好入睡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真的會「熱」死人!江坤俊:戶外、室內都會中暑,2種人體溫調節差要小心
icon
2020-08-21 16:28:00
延伸閱讀
「捨不得開冷氣」小心長輩中暑!出現食慾不振、脫水、黃色尿液要警覺
icon
2020-07-29 15:00:00
延伸閱讀
近視8成是壞習慣害的!醫師呼籲:戶外活動每天至少120分鐘
icon
2020-07-23 16:19:00
延伸閱讀
為何動不動就流汗?汗水為什麼鹹鹹的?你該了解流汗3大好處
icon
2020-05-05 11:30:00
延伸閱讀
楊晴自曝「體質很虛」!她靠這味做好生理期保養
icon
2021-01-11 14:28:42
延伸閱讀
冰雪奇緣真人版!少婦患「冷凝球蛋白血症」 遇冷四肢降溫如急凍
icon
2019-12-12 15:13: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