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孩子「慣用左手」別急著矯正!專家曝恐帶來口吃、閱讀與情緒3大影響

  • 曾金月 整理
  • 2020/10/16 10:00
  • 字體放大
  • 孩子「慣用左手」別急著矯正!專家曝恐帶來口吃、閱讀與情緒3大影響

    曾經想過,慣用左手或右手對一個人學習、情緒的影響有多大嗎?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提到諮商的過程中,從很多當事人的回憶中發現,慣用左手的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需要面對的挑戰、克服的困難,實在超越我們的想像。

    延伸閱讀孩子一直說不要怎麼辦?日本育兒專家不打不罵 2招教出好習慣

     

    在我們兩歲以前,會輪流使用左手或右手,大約到了四歲,使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會慢慢定型,進入小學之後,使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便很少會再改變。

     

    強行矯正會導致孩子口吃、閱讀障礙

    如果父母師長不瞭解孩子的狀況,即強迫慣用左手的孩子改變成使用右手,有研究發現,這種做法不僅會導致孩子閱讀和情緒困擾,甚至會讓孩子產生口吃的習慣。

     

    另外,由於大部分的公共設施都是為了使用右手的人所設計,也因此,慣用左手的人生活中會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不便利,意外受傷的機率也比習慣使用右手的人高出很多,發生閱讀或學習困難的比例也高很多。

     

    從幼兒園起就會發現與人不同

    諮商的過程中,她觀察到,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會慢慢發現自己跟別的小孩不一樣的地方,從拿起蠟筆塗鴉開始,就會知道自己是左撇子,到了學習寫字的時候,這個差別更會被凸顯出來。

     

    因為大部分老師們的教導與示範,都是以慣用右手的孩子為主,很少會有老師特別為慣用左手的孩子設計一套教學法,所以,使用左手的孩子們從小就要靠自己摸索出「與人不同」學習方法,努力寫出跟別人一樣的字體。

    延伸閱讀經常碎碎念、否定孩子意見…家長常做4件事 恐讓青春期孩子心理健康惡化

     

    不斷面對挫折 情緒變得暴躁

    有些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由於不斷面對挫折,情緒上會變得特別暴躁易怒,如果父母不瞭解孩子的辛苦,只看到左撇子的孩子亂發脾氣就處罰他,會讓他們越發焦慮。

     

    通常這個時候,林萃芬都會引導父母看見慣用左手孩子的辛苦與努力,父母才會赫然發覺,慣用左手的孩子真的很不容易,他們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學習難題,才能寫完作業。

     

    對別人的「糾正」「建議」特別敏感

    同時林萃芬也觀察到,不少慣用左手的人長大之後,對於別人的「糾正」和「建議」會特別敏感,很容易就產生「對方是不是覺得我沒有做好」的感受,進而引發強烈的挫折情緒,這很可能跟成長過程中累積大量的挫折情緒有關。

     

    令人感動的是,其實很多知名的領袖和卓越的運動員都慣用左手,光是在美國就有四位總統習慣使用左手,包括福特、老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還有不少頂尖的棒球選手憑著左手優勢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像是左投陳偉殷等等,她都會在心裡為他們鼓掌,雖然他們成長過程遇到的困難比慣用右手的人多,但相信他們也因此鍛鍊出強大的克服困難能力。

    延伸閱讀別再說「數到三,不哭了」!孩子哭鬧時,爸媽「不要亂講話」反能增加親子關係

     

    「行動力」「注意力」預測一個人未來的人生藍圖

    每個人的遺傳條件都不一樣,進而造就出專屬於個人的「強項」和「弱項」,所以,觀察一個人時,不妨看看對方會善用自己的強項,勇於克服阻礙;還是受限於自己的弱項,忽略自己的強項,總是覺得自己的命運比別人辛苦。

     

    觀察一個人的「注意力」放在哪裡;「行動力」朝向何方,多少可以預測他未來的人生藍圖,如果要跟對方合作需要做好什麼心理準備,自然不會跟預期的結果差異過大。

     

    ◎ 本文摘自/《從習慣洞察人心》林萃芬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孩子真的有問題?再多的專家建議,也比不上「理解孩子遇到困難」的爸媽,放下貼標籤吧

    腦中風後右手活動不便,卻要訓練左手?台大醫師:5個復健原則必知

    暴牙臉歪讓她睡不好、沒自信 「顳顎關節」3階段治療奏效!

    為什麼孩子愛咬人?不要反咬孩子或用肥皂洗嘴巴 博士教你6招預防問題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