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健食品可以同時吃嗎?空腹吃還是飯後吃?社區藥師一次告訴你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31 12:44
  • 字體放大
  • 保健食品可以同時吃嗎?空腹吃還是飯後吃?社區藥師一次告訴你

    市面上保健食品琳瑯滿目,究竟該怎麼吃最正確?藥師建議,根據保健食品的不同特性,適合服用的時間也不同,有些適合飯前吃,有些適合飯後吃,吃錯了不僅沒有保健效果,還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保健食品不要混吃 建議相隔2小時

    有些人一天會吃上好幾種保健食品,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多種保健食品或是藥物最好不要混著吃,建議至少相隔2小時以上,讓腸胃有充分時間吸收,避免相互影響而降低吸收率。

     

    常有人問「保健食品要早上吃還是睡前吃?」「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黃彥儒說,不同保健食品的答案不盡相同,服用前最好詳細閱讀產品標示及說明;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建議時機:

     

    早上吃 VS. 睡前吃

    黃彥儒指出,可以依照保健食品的目的不同來判斷服用時機,例如鈣、鎂有安定神經、助眠的效果,建議晚餐後到睡前服用;如果為了提神而吃維生素B群,就建議白天吃。

     

    他特別提醒,服用維生素B群、維生素C時,因為是水溶性維生素,需要搭配大量的水服用,建議至少喝300cc(一個玻璃杯)的水,幫助維生素充分吸收。

    看更多:1成老人有吞食障礙!吃藥喝水時「這個動作」很危險 當心嗆咳致命

     

    飯前吃VS. 飯後吃

    維生素A、D、E、K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需要利用食物的油脂來幫助腸胃吸收;魚油空腹吃可能讓人打嗝,也有些人會覺得嘴巴有魚腥味;鈣片在胃酸環境下分解吸收效果更好;有些人空腹吃鋅錠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因此建議飯後吃。

    看更多:到底需不需要吃維他命補充劑?頂尖醫學期刊教授說話了

     

    黃彥儒說明,這些保健食品可以隨餐吃,也可以在飯後半小時內服用,在胃部仍有食物殘留的時候吃,重點在於避免空腹狀態下服用。至於其他種類的保健品,只要沒有刺激腸胃的情況,一般建議空腹服用,吸收效果比較好。

     

    但有一個特殊的情況是益生菌,根據菌種不同,有些產品標榜「可通過胃酸快速到達小腸」,代表可空腹食用;如果不是耐酸的益生菌,則建議配飯一起吃,避免大量的胃酸影響益生菌活性,還沒抵達腸道就死光了。

    看更多:益生菌專家破解:發酵乳是飯前或飯後喝?稀釋發酵乳活菌數比較少嗎?

     

    市面上保健食品膠囊、錠狀、粉狀各式各樣都有。黃彥儒提醒,保健食品僅作為「食品」,因此並沒有所謂的「療效」,不能取代藥物使用;如果同時需使用藥物治療疾病,也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或與醫師討論再服用保健食品,避免造成交互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彥儒藥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