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悶、鬱悶原來不是心臟病或疫苗副作用,中醫說大暑吃點苦可解「情緒中暑」

丁彥伶 報導 2021/07/21 12: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22)日是大暑,中醫師鄒緯倫提醒大家夏天要「吃點苦!」近日很多民眾覺得心跳快、胸悶,以為是心臟病。還有人則是最近趕打疫苗,以為是疫苗引起的副作用。她表示,其實這是暑熱引起血循過快,以及「情緒中暑」,建議吃苦味食物有助清熱、去濕,心跳過速和情緒中暑都能緩解。

 

暑熱血液迴流加速易胸悶

鄒緯倫說,最近有不少患者心跳過速、胸悶,擔心自己心臟出了問題趕來就醫。也有患者則是常覺疲倦、覺得累,又悶又煩每天找老公吵架,以為是更年期,想吃「清心丸」。還有人則是才剛打新冠肺炎疫苗,以為是疫苗副作用。她說,有這些症狀並不是心臟出問題,而是暑熱引起。暑熱會讓血液迴流加速,因而會引起胸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印度神童點名台灣對抗新冠肺炎可以「這樣」做 數千年依循的方法肯定有助益

 

日本最熱的日子要吃鰻魚飯增元氣

中醫認為夏季屬火,六氣為暑,對應於心,所以容易心火過旺、濕氣累積,讓人覺得四肢沉重、精神不濟,頭重、昏沈,鄒瑋倫稱為「情緒中暑」,或稱夏日情緒障礙症,舉煩倦,累,悶,煩等症狀都是因此而生。她並指出,這也是日本人為什麼夏天一定要吃鰻魚飯,因為他們認為在最熱的日子,吃鰻魚飯可以增加元氣。

 

苦味食物清熱祛濕

鄒瑋倫建議,大暑這一天飲食要清淡、心要靜,可以吃點苦味食物。中醫認為苦能清熱、祛除濕氣、止瀉,這一天用苦瓜煮排骨湯、鳳梨苦瓜雞來吃,都不錯。另外像芹菜葉、A菜、卦菜等,有點苦味的蔬菜都很適合。

 

鄒瑋倫特別在個人臉書介紹吃台灣原生種的香瓜(或稱甜瓜)的蒂頭,一般人愛吃哈蜜瓜,但是她說,台灣原生種香瓜在夏天吃非常好。瓜類能清熱消暑,吃的時候,她建議要連皮、連瓜囊一起吃。香瓜皮富含維生素B和C,而且中醫認為香瓜皮能清熱退火,而瓜囊不但很甜,而且含有消化酵素,能緩解夏天食欲不佳、腸胃消化不良等症狀。但是如果腸胃不太好的人記得要把籽拿掉,有些人會消化不良,或是用果汁機打碎再喝。

看更多:很重要!多補水分防中暑、保護心血管!冒冷汗、背痛、氣喘等恐急性心臟病發

 

香瓜蒂頭苦味素能解體發熱

很多人連皮吃香瓜時,不小心吃到香瓜蒂頭的地方,發現很苦,甚至有點想吐。鄒瑋倫說,香瓜蒂頭的苦味素是一種生物鹼,其實對降低夏天暑氣很有幫助。而且苦味素等生物鹼對身體熱到發炎,或是最近打疫苗感覺身體發熱者,都有解熱作用,還能利尿、解熱、除煩躁、食欲不振,解暑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表示,有些人認為瓜蒂不可吃、有毒,但其實也有研究認為瓜蒂苦味素可降肝指數、消脹氣。只是不鼓勵多吃,小吃一口就有效,吃太多味太苦反而易讓人反胃、想吐。

看更多:汗流不出來汗疱疹大爆發 醫教做黑胡椒豬肚雞鍋,解暑利濕消水腫

 

◎ 圖片來源/鄒瑋倫臉書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瓜中C王」苦瓜可降血糖、血脂!苦瓜越苦營養越高?營養師4招怕苦也敢吃苦瓜
icon
2021-10-06 16:58:27
延伸閱讀
夏天火氣大、想罵人?吳明珠傳2穴道快速「滅心火」,快學
icon
2020-08-28 16:55:00
延伸閱讀
吃冰竟然會中暑!多吃這些食物 可清暑熱
icon
2019-08-19 16:37:29
延伸閱讀
常吃苦瓜可以控血糖兼抗癌 專家說每天吃這樣的量才有效
icon
2020-02-03 10:00:00
延伸閱讀
心跳越快壽命越短!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
icon
2020-12-21 11:03:27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後胸悶 原來是嚴重血管阻塞!醫揭3症狀不能等,快去急診
icon
2021-09-02 11:46:5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