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運動不能加速脂肪燃燒!醫揭「這個時候」運動減脂效果最好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8/02 18:24
  • 字體放大
  • 運動不能加速脂肪燃燒!醫揭「這個時候」運動減脂效果最好

    疫情期間宅在家時可能身上累積不少脂肪。許多人相信運動可以加速脂肪燃燒,更積極運動。但減重中醫師指出,運動並不能燃燒脂肪,而是減少體脂肪堆積,因為運動使肌肉比脂肪更有能力競爭碳資源。

     

    研究發現:肌肉才是主要熱量消耗者

    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中表示,根據研究發現,脂肪能24小時不斷的燃燒,提供身體能量,而肌肉是最主要的熱量消耗者。

    看更多:醫師也在做!11招捲腹練核心 減少下背痛、穩定姿勢

     

    在安靜狀態下如吃飯、睡覺、看手機,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為「脂肪」,脂肪細胞會不斷分解並釋放能量及脂肪酸,維持生理基礎活動及緩和動作。

     

    運動時則以「碳水化合物」(肌肉所儲存的肝醣)作為主要能量來源。所以運動主要是燃燒碳水化合物,而脂肪並不會因運動而加快燃燒。

     

    既然脂肪24小時不斷的燃燒,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肥胖呢?而運動不會加快燃脂速率,那為何運動能變瘦呢?

    看更多:在家做7分鐘運動減脂瘦身 只要一條毛巾就能練!

     

    許淳彰解釋,當我們進食時,「碳資源」就會回充至脂肪細胞,所以雖然脂肪持續分解、釋放能量出來供肌肉使用,但進食後回到脂肪組織的資源比丟出來的還要多,進大於出,脂肪組織當然不變小反倒變大。反之同理,脂肪得到的碳資源比釋放出來的少,那脂肪就會逐漸變小。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肌肉跟脂肪搶碳資源!

     

    降脂最有效率的時機是飯前或飯後運動

    此外,運動與進食時間對於體脂增減的影響是相當關鍵的。在降低體脂方面,「飯前或飯後運動」會比「運動距離吃飯時間很久」來得更有效率。許淳彰建議,飯前或是飯後一個小時左右,跳個高強度間歇性運動(HIIT)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跑走」前後這樣吃,燃脂效果飆升!醫師傳授不傷身、超高效3關鍵

     

    運動前或結束後用餐,這些碳資源便會進入肌肉組織作為訓練或修復資源,這樣降低體脂效果會比「吃飽飯後很久再來運動」來得好很多。他解釋,營養先被吸收轉換成體脂之後,這時再來運動,這樣的減脂效率當然差。高強度間歇運動比有氧運動更能降低脂肪。

     

    許淳彰也提提醒,日常的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早餐吃最營養、最豐盛、午餐吃六七分飽、晚餐蔬菜水果「吃到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運動不能加速脂肪燃燒!醫揭「這個時候」運動減脂效果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