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雪」是進補好時節 自然醫學士推薦二肉三果 提高免疫功能 改善畏寒

曾金月 整理 2021/12/06 18: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作為節氣,大雪和小雪一樣,都是表示在某一時期,降雪的起始時間和雪量程度。自然醫學博士陳品洋在《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中指出,從字面的意思來解釋,到了大雪的節氣,雪也會越下越大,但並不是指這天一定會下雪,而是表示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更大。同時,它也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氣溫將變得更低,白晝也將變得更短。

 

北風捲地,大地靜謐

「大雪」標誌著冬天正式開始,水面凝冰,北風捲地,就連常在枝頭嘰喳吵鬧的鳥兒也甚少作聲了,大地陷入一片寂寥靜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雪,自古備受文人墨客的喜愛,大雪紛飛時,邀請幾位好友圍爐趣話,飲酒作詩:「千里冰封,萬裡飄雪」、「雪花飛舞,漫天銀色」,形容出他們所看見的迷人景色。

 

但在台灣幾乎很難見得到這種情景,即便接二連三的寒流襲台,也只有在玉山、合歡山等有一定高度的高山才看得到雪花飄落。我們也只能藉著文字,用想像力去感受雪花紛紛飛揚、瑩白如玉的景象了。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

大雪前後,天氣寒冷,不適合出遊,應順時節變化,好好休息,養生也要順應自然規律。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之一,素來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畏寒的現象。

 

北風呼呼地刮著,像刀片一樣刮疼人的臉,捲地而起的呼嘯聲,猶如尖細的銀針刺著人的皮膚。回到家中,薑湯的味道充滿了整個房間,光是一聞就讓身體全身緩和了。

 

陳品洋指出,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成能量儲存在身體內,有助於陽氣的升發,此時宜溫補、養陰益精。因而冬季食補應食用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薑棗湯抗寒或是一頓豐盛的火鍋,都是不錯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進補好食材:二肉三果

以下介紹大雪時節宜吃的「二肉三果」,提供冬令進補時的參考:

 

羊肉:溫胃禦寒

羊肉性溫,是冬季最常見的進補食材,可以暖胃禦寒,具有食補和防寒的雙重效果。羊肉可補精血、療肺虛之功效,對氣喘、氣管炎、肺病的人相當有益。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魚肉:益智健腦

魚肉營養豐富、脂肪含量極低,非常適合在冬季食用。除了營養豐富之外,最重要的是魚肉的蛋白質含量極高,且屬於優質蛋白,人體吸收率高。其次,魚肉具有益智、健腦等作用。

 

柑橘、雪梨:生津止渴

在冷熱交替下,非常容易引起肺燥咳嗽,柑橘類水果、雪梨等都可以潤燥止渴,化痰止咳。

 

示意圖/TVBS

 

冬棗:富含維生素

要說含有維生素C最多的水果,非冬棗莫屬了!冬棗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C和環磷酸腺苷,能減輕化學藥物對肝臟的損害;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E、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對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很有益處;冬棗中還含有蘆丁成分,是治療高血壓的有效藥物,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推薦當季2食療

黑芝麻杏仁豆漿

食材:

黃豆70克、黑芝麻15克、杏仁20克、水1.5公升、糖15克

 

作法:

一、 將黃豆浸泡數小時以上後瀝乾,把黑芝麻與杏仁清洗乾淨。

二、 將黃豆、黑芝麻、杏仁、水、糖分別放入豆漿機,等待25分鐘即可。

 

蒜泥茼蒿

食材:

大蒜3瓣、茼蒿250克、味精、食鹽、香油各適量

 

作法:

一、先將茼蒿洗淨,切成一寸長段;大蒜搗泥備用。

二、 鍋內放入清水煮開,茼蒿下鍋用開水燙3分鐘撈出。

三、 將蒜泥、味精、食鹽、香油同時放入,攪拌均勻盛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循令食 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陳品洋 編審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至是養生進補最後時機!醫學博士:依4種體質挑食進補 「羊肉燉蘿蔔」溫胃禦寒又解膩
icon
2021-12-21 13:03:31
延伸閱讀
2狀況不能盲目進補!專家推薦2道藥膳 增加禦寒跟抗病力
icon
2021-11-15 15:31:09
延伸閱讀
立冬想進補?反覆感冒、頭暈、便祕怎麼補?中醫教8體質正確吃補
icon
2019-11-06 11:05:05
延伸閱讀
林美秀求子進補血崩十小時!醫:亂吃補 小心補出婦科隱疾
icon
2019-08-30 17:55:20
延伸閱讀
冬天健康進補!營養師授3招料理健康麻油雞,別怕補出一圈腰內肉
icon
2021-12-10 13:48:17
延伸閱讀
體虛進補又上火怎麼辦?彥寬老師「疏肝消火法」 調節補氣、平衡陰陽
icon
2020-12-28 10:48: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