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8歲彭明敏辭世!長壽揭密:「1因素」和壽命有關,5招讓你老得慢

朱育嫻 報導 2022/04/08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今(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也在上午證實。彭明敏曾任最年輕的台大政治系主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高齡安詳辭世也是一種福氣,而壽命的長短,和細胞內的「端粒」也有關係。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上午在臉書粉專發出訃告表示:「彭明敏先生已於2022年4月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端粒」長度和壽命有關!細胞如何控制老化?

98歲高齡辭世,長壽的祕密又再度引人好奇。你知道嗎?壽命的長短和「端粒」有關係,營養師許睿涵說明,人類會老和細胞有關,細胞染色體就像長長的鞋帶,而端粒(Telomere)則是存在於末端的一小段DNA,當細胞每進行一次複製分裂時,端粒的長度就會被削減一些,當削減到失去保護作用時,細胞便無法再執行分裂複製,就邁向凋亡,所以維持端粒的長度,人就可以老得慢一些。

 

許睿涵進一步提到,端粒長度較長的人,理當壽命較長,因為細胞活比較久才會凋亡,而端粒比較短的人,就有可能老得比較快或比較容易得到慢性病。那麼能延長端粒的長度嗎?她說,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達到,因為這是先天基因決定,但是「後天環境」更會影響基因的表現方式,而壓力與氧化傷害,是影響端粒削減速度的主要因素。

 

示意圖/TVBS

 

6個不良習慣都會讓端粒縮短

許睿涵表示,「端粒酶」可以修補包括人類在內的動、植物染色體端粒,阻止端粒縮短,而日常生活中某些不良習慣或外在壓力,會加速端粒脢削減速度,她列舉如下:

1.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包含接觸二手菸)、酗酒。
2.修復時間不足:睡眠品質不佳、睡眠剝奪。
3.空熱量、無營養的飲食:精緻飲食(高度加工食品)、高糖分的點心零食,高溫且過度烹調的燒烤油炸食品。
4.肥胖:脂肪細胞會釋放促進發炎的因子,造成身體細胞發炎凋亡。
5.情緒無法得到穩定調控。
6.其他外在壓力源:空氣污染、重金屬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大研究:台北都會空汙來自交通廢氣!年輕人早期動脈硬化風險增 未來恐心肌梗塞、腦中風

 

想要老得慢一點更長壽,5件事要做到

該如何減緩端粒脢削減速度,讓自己更健康、老得慢一點?許睿涵分享以下5重點:

 

1.睡眠充足

身體在睡眠期間會大量進行各式細胞修復活動。

 

2.排解壓力

可透過對外支援、諮詢與內在自我靜心的方式,處理過多的情緒,常保愉悅心情。

看更多:「負能量爆棚」怎麼辦?名醫教4招幫助自己分泌快樂荷爾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規律運動

運動雖然會產生氧化壓力,但也會增強身體面對氧化壓力的彈性。

 

4.良好飲食習慣

不要暴飲暴食,維持適當體態。

 

5.多吃原型食物

許睿涵說明,原型食物能提供多元營養素與抗氧化營養素,幫助身體抗發炎與氧化壓力。例如OMEGA-3、OMEGA-9脂肪酸能幫助身體抗發炎,平時可從酪梨、橄欖油、酪梨油、鯖魚、沙丁魚、核桃、芝麻、腰果、亞麻籽中獲得。

 

另外,海藻和各色蔬果中的維生素C、E與各式多酚、植化素,可協助身體對抗氧化傷害。還有未精緻的全榖根莖類,除了提供各式B群外,所含的膳食纖維也能保持消化系統的健康,幫助身體排除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有毒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8歲影帝常楓在睡夢中辭世!營養師揭密長壽飲食 抗老「最佳吃法」不早衰又防癌

 

◎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睿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科學家解開細胞老化之謎!「端粒」越短 罹患氣喘、肺部感染、心血管疾病機率高
icon
2020-07-09 17:29:00
延伸閱讀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icon
2020-02-13 17:43:00
延伸閱讀
研究證實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老化!醫授3招幫助細胞抗老 身心常保年輕
icon
2022-02-17 15:17:08
延伸閱讀
害怕「羊膜穿刺」?1種非侵入性檢測也能揪出異常
icon
2020-09-18 16:33:00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1億!為什麼男性死亡比女性多?科學家解答了
icon
2021-01-27 14:45: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