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8歲影帝常楓在睡夢中辭世!營養師揭密長壽飲食 抗老「最佳吃法」不早衰又防癌

朱育嫻 報導 2022/02/10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影帝常楓在年初六,於家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從事演藝工作超過70年的他,2019年還以《拂鄉心》,拿下金爵獎最佳男演員獎,成為最高齡影帝。常楓女兒常青也表示,父親在睡夢中辭世,他生前希望後事一切從簡,因此會遵照父親遺願低調從簡,公祭僅限親朋好友參加。

 

常楓長壽安祥辭世,寧靜的走完一生,對於現在逐漸高齡的社會而言,能健康安好到老,是不少人年邁後的希望生活。想長壽少病痛,你可以從飲食做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00歲竟有「30歲大腦」,揭日本健腦祕訣!醫師1招「手指操」也能活腦

 

各種長壽飲食的共通點:原型食物

營養師許睿涵表示,雖有多項長壽飲食研究,但目前尚未有明確肯定哪一種飲食法可以讓健康壽命延長,不過從熱門的地中海飲食、傳統沖繩飲食、阿金飲食、原始飲食等中,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就是食物來源以「原型食物」為主。原型食物指的是保留食物原本的模樣,未經加工且不含額外添加物的食物。

 

「原型食物」刺激大腦神經、平衡自律神經

為什麼會強調原型食物對健康維持的重要性?許睿涵提到,無論是動物或植物來源的食材,其本身所含營養素不只1、2種,但在食品加工、精緻化的過程中,會使營養素不斷流失。

 

她進一步表示,原型食物們通常纖維量較高、食物體積較大,所以需要花較多的次數咀嚼才能吞嚥,咀嚼的過程能喚醒身體的副交感神經,除了讓大腦更容易感受到飽足感,進而抑制食慾,也因此能協助自律神經的平衡,讓我們更有彈性去面對情緒壓力,也幫助抗老。

看更多:為何沖繩女性長壽、少生病?她們愛吃15種超強抗氧化食物

 

抗老飲食4重點!彩虹蔬果最給力

許睿涵說明,「抗老」主要是增進自身對抗外界或人體自行產生的氧化傷害,因此推薦可以多攝取以下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水量每天喝足夠

不論在代謝過程中或是排除代謝後產生的廢物,人體都需要水分。每日喝水量建議為:每公斤體重×30~35cc。

 

2.各色蔬菜要吃足

許睿涵說,想抗老,蔬菜不是要吃夠,更要吃得多元,因為每種植物所含有的植物多酚都不同,都是極佳的抗氧化營養素。她建議每日飲食就是要各色的彩虹蔬果,吃彩虹蔬果的好處,有助於體內抗發炎、清除自由基,還能調節免疫力、降低罹癌風險,並維持血管壁彈性、減少血管壁斑塊累積,另外還能維護視力健康。

 

 

3.全榖雜糧取代精緻澱粉

許睿涵強調,不是要避澱粉,而是要選擇加工少的全榖雜糧,作為聰明的澱粉來源,除了含有人體所需的各式營養素之外,其所含的纖維,可以延緩消化速度,延長飽足感,還能有助於維持腸道菌相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堅果以無調味、輕烘焙為佳

堅果中的健康脂肪、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有助於對抗發炎與支持人體新陳代謝。許睿涵建議吃以下幾種堅果:

*巴西堅果:含有硒,對免疫支持、中和自由基,還有調節甲狀腺功能。
*南瓜籽:含有鋅,對男性健康保養有幫助。
*核桃:有抗發炎的作用。
*杏仁:含有鎂,能維持神經傳導、肌肉收縮,有助於放鬆。

看更多:健康長壽關鍵4字訣!養生名醫教你慢呼吸 切換腦波、減少能量消耗

 

◎ 圖片來源/許睿涵營養師‧翻攝自TVBS畫面
◎ 諮詢專家/許睿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月罹癌率會大增?!蔬果有抗癌作用 關鍵吃到這2個
icon
2020-02-18 18:31:00
延伸閱讀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icon
2020-02-13 17:43:00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激推4種長輩必吃堅果!補充鈣質、蛋白質等多種營養
icon
2022-02-16 11:13:42
延伸閱讀
殺癌細胞最強大? 台灣紅洋蔥盛產中,營養師教3種吃法吃進更多槲皮素
icon
2021-02-05 10:00:00
延伸閱讀
缺乏營養小心增加感染新冠的機會!營養師:外出採購這些菜必買
icon
2021-05-27 18: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