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 郭庚儒 整理
  • 2020/02/13 17:43
  • 字體放大
  •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藝術界巨擘畢卡索活了91歲,而夏卡爾活到98歲,米羅也享年90歲。為什麼這些藝術家這麼長壽呢?或許創造和長壽是密不可分的。

     

    橫尾 我今年已經滿八十歲了。我現在正在拜訪許多八十歲以上、進行創作、創造,廣義上來說的藝術家,因為我覺得創造與長壽似乎有著某種關係,所以正在向前輩們請教這方面的心得。

     

    在我至今採訪過的對象中,金子先生是最高齡的一位。第二高齡的是畫家野見山曉治先生(對談時96歲)。第三高齡的是瀨戶內寂聽師父。寂聽師父是94歲(2016年10月時點),而金子先生是97歲(同年同月時點)。

     

    金子先生經歷過戰爭時代,在那時也一直在創作俳句。我有許多問題想向您請教,希望能透過像您這樣的人生與生活,給我們這些過了80歲,而且有進行創作的人一些指教。

     

    金子 唉呀,哪需要我指教,我想您自己應該都知道吧(笑)......

     

    橫尾 不行啊,這樣的話,就沒辦法傳達給讀者知道了(笑)。

     

    您為過世提出「他界」一詞,並賦予其定義(譯註:金子兜太著有《他界》一書,透過自己的人生,談論生死,並提出「他界說」,認為生者不會死亡,只會前往另一個有親人在等待自己的地方)。

     

    您不用「異界」,不用「靈界」,也不用「彼岸」,而是用「他界」。您用這個詞,讓我有很深的共鳴。

     

    一般的知識分子或有學養的人,多半都是走非常邏輯思考的路線,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死亡後就會化作「虛無」。

     

    可是,我覺得這個想法不對,人死後肉體確實會消滅,但我的感覺是,死後還是會有一種像是靈魂的東西,留存下來。

     

    金子 沒有錯、沒有錯。

     

    橫尾 畫畫的時候,不知不覺地就會產生一種感覺,彷彿不是從活著的這一頭去看死亡,而是從死亡的那一頭來看活著,我會站在一個那樣的次元裡,用從那一側看這一側的角度來作畫。

     

    「死亡」這個主題,會在我的作品背景中若隱若現,因為從年輕時起,「死亡」就一直是離不開我的議題,所以我很難將「自己」從這個主題中抽離出來。

     

    我拜讀過金子先生的書,我對於您的泛靈觀(Animism)的想法,有許多共鳴。今天也想向您請教關於泛靈觀這個主題。我一直很期待今天能就這個部分,聽聽金子先生的想法。

     

    金子 我是覺得,輪不到我來說就是了。只要反過來想就能明白了(笑)。

     

    橫尾 老實說,我對於俳句真的一無所知,但在創作的源頭上,我想無論是寫俳句,無論是文學還是美術,都是一樣的。

     

    我可以說一些關於我自己的事嗎?最近,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佳,所以我幾乎沒畫什麼畫,不過「身體狀況不佳就不能畫畫」—這只是我的刻板印象而已。

     

    有一天,我想說:「一直持續休息下去的話,也不知道身體什麼時候才會恢復到可以畫畫的狀態,這樣下去,說不定我這輩子都無法再畫畫了。」就替自己轉換心情,讓自己積極作畫。我本來已經鬱悶了好幾個月,結果才畫了那麼一天,我那種憂鬱到以為自己無法再作畫的心情,就在那一天之中,隨著身體得到活化。

     

    所以,不畫真的不行。畫了就會有精神。我想,我的主治大夫其實就是「畫畫」吧。只要有在畫畫,就能保持健康。

     

    像是畢卡索啦,夏卡爾啦,很多畫家都活到了90歲以上的高齡。但是還沒有人像您這麼長壽(笑)。

     

    當然也有早逝的畫家,但稱得上巨匠的,即使到了90歲,還是會繼續作畫。我想,創作和長壽的關係,就是如此密不可分。

     

    金子 我也這麼覺得。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日本前衛俳句運動的中心人物金子兜太,享壽98歲。

     

     

    ◎ 本文摘自/《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橫尾忠則 著  
    ◎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個」越短越易罹癌!癌友靠4方法逆轉變健康又延長壽命

    延緩老化關鍵!「正念冥想法」活化長壽基因大腦回春、看起來變年輕

    「癌症沒有什麼好怕的!」95歲老奶奶樂觀正面個性擊退癌症又加快復原

    人類史上最長壽雙胞胎 日本金銀婆婆的長壽秘訣!

    超洗腦! NO.1長壽方法「五聲養身歌」活化五臟,越唱越樂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