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染黑髮比染淺色還毒?江坤俊親授2招教你養出一頭黑髮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5/26 11:44
  • 字體放大
  • 年紀大了,頭上也陸續冒出白髮,許多民眾會選擇將白髮染黑,但染髮顏色越深,致癌風險居然越高?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頭髮染劑通常含「對苯二胺」(即PPD),被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為三級致癌物,他解釋,「三級致癌物」聽起來相當可怕,其實並沒有那麼危險,但他還是建議,民眾染髮務必掌握五大原則「慎選顏色、合格染劑、保護頭皮、多喝水、每年勿超過3次且至少間隔3個月」。

     

    染深色不如染淺色

    江坤俊說明,PPD致癌只在動物實驗上看過,如高濃度PPD有可能導致老鼠產生膀胱癌;但PPD在人體身上或是濃度高是否真的對人體有危害,目前也是相當有疑問,不過還是建議民眾染髮盡量避開深褐色、黑色較妥。

     

    深褐色、黑色等深色染劑的PPD含量高,且染劑會添加重金屬,因此若選擇較深色染劑,除PPD較多外重金屬含量也較高,江坤俊建議,染髮時務必掌握「深不如淺」關鍵。另外,選擇染髮產品時也務必選擇含藥化妝品許可字號。

    看更多:鹽水洗頭、頭皮抹薑可生髮?中醫師:頭皮恐受損!毛囊健康5妙招 2穴位促循環

     

    多喝水多排尿,排出有毒物質

    江坤俊補充,染頭髮時染劑有可能碰到頭皮,導致被身體吸收,因此染髮前務必使用頭皮保護液保護頭皮。另外,染劑的化學成分大部分由泌尿系統代謝,因此染髮後也要多喝水,當多喝水多排尿,有害物質就有可能被身體排出。

     

    一年染髮勿超過3次

    目前在政府把關之下,染劑的PPD濃度都已經相當低了,但江坤俊還是建議,民眾每年染髮次數勿超過3次,且每次染髮時間也務必間隔3個月以上,比較安全。

     

    天然2方法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江坤俊指出,民眾若想擁有烏黑亮麗的頭髮,不妨以2方法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向白髮說再見。

    看更多:掉頭髮要吃什麼?營養師曝5大養髮營養素 有效合成毛髮

     

    首先是敲膽經!敲膽經可以活絡腸胃道功能,腸胃好可以加速消化、營養吸收,也就比較不會貧血,營養也會順利送到身體各處,當然也對頭皮較好。

     

    膽經位在大腿至小腿外側,民眾可先坐在椅子上翹腿,敲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陽陵泉穴等,4個穴位敲完算1次,每天敲50次;右腳敲完換左腳。

     

    染黑髮比染淺色還毒?江坤俊親授2招教你養出一頭黑髮

     

    江坤俊說,除了敲膽經外,也可以刺激頭皮幫助頭皮血液循環,輕握拳頭,用手指關節從耳朵上方的頭皮開始,到肩頸處來回按摩,除了可以促進循環,也可以舒緩肩頸。

    看更多:更年期來了?營養師授4大飲食照護 補鈣存骨本、降低心血管疾病 天然食物補充雌激素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染黑髮比染淺色還毒?江坤俊親授2招教你養出一頭黑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