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小柔傳授「凹腰速成法」,每天15分鐘就夠!營養師提醒一動作越慢越好

許佳惠 報導 2022/09/08 14: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超級辣媽黃小柔生完3個小孩身材依舊纖細,疫情期間她每天都在家做床上肌耐力運動,也推薦大家做「棒式」維持小蠻腰;運動營養師提醒,核心動作要越慢越好,而棒式的動作要維持頭、肩、腰、臀一直線才不會受傷,此外,側棒式才能瘦腰,而且要做到肌肉發痠,但不能痛的程度。

看更多:不用器材,有效練肚子!醫師7招練捲腹 強化核心肌群、預防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邊滑手機邊運動 降低痛苦程度

熱愛運動的黃小柔過去每3個月就會換一次新運動,例如Zumba、空中瑜伽等,每次運動都至少1小時。她表示,在家裡會做肌耐力訓練,尤其是在床上就能做的抬腳、騎腳踏車等。身為忙碌的三寶媽,她也推薦媽媽們嘗試「滑手機也能做的運動」,像是躺在床上騎空中腳踏車、提臀、橋式,每次1到3分鐘,可以邊做邊滑手機,讓痛苦程度下降,她強調,一定要持續2周以上才有效。

 

瘦腰運動一天只要15分鐘就有感

而她推薦最簡單、最有感的動作則是「棒式」,一天只要15分鐘就能瘦腰。雖然支撐的時候覺得很痛苦,但她會一直催眠自己「我好瘦」、「瘦慘了」。黃小柔建議,可以先呈趴姿,將手肘放在肩膀正下方,再將手臂伸直撐起,雙腳與肩同寬伸直向後,以腳尖撐地,腹部收緊,注意不要腰部塌下或聳肩。她通常以5分鐘為一組,每天做3組;初學者則可以從3分鐘開始,每天挺過去就能迎來小蠻腰。

看更多:謝金燕一天吃8顆蛋,瘦出24腰!飯糰、肉粽都照吃 一日驚人食譜曝光

 

床上運動要選有支撐力的床墊 腰部要有支撐

運動營養師張佩蓉表示,減重通常以飲食為主,運動只占3成的輔助角色,不過運動其實還有後續益處,因為肌肉較緊實後,肌肉量提升、身體不易痠痛、代謝也會變好、還能提升胰島素敏感性,幫助穩定血糖,可以說是從根本改善。

 

黃小柔的床上肌耐力運動,要注意抬腿的姿勢,如果姿勢不對,用到其他處的肌肉代償,就可能會受傷。她建議,要選擇有支撐力的床墊,或是躺在鋪設瑜伽墊的地上,切忌拱腰動作,背部要靠緊墊子,腰必須跟床墊或瑜伽墊完全平接,如果腰部會有縫隙,可以用毛巾墊一下,總之腰部一定要有支撐才不會受傷。

 

空中腳踏車這樣騎 腹、腿都受惠

而在床上踩空中腳踏車,會用到腹部肌肉,雙手如果放耳朵邊,可能會出現手和肩膀的肌肉代償,建議應該讓手臂和背部貼緊床墊,腳抬高45度再騎,空中腳踏車能讓腹部和腿部肌群都受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佩蓉強調,核心動作要慢動作,越慢越好,至於做的時間可以依照個人能力,做到肌肉發痠到下一次已經抬不起來的程度,就是最剛好的時間。她也建議,運動前可以先測試自己能力,如果最大次數為30下,可以用22~25下為一組,每次循環3~5組,等到能力提升後,再增加次數。而每組之間的休息時間大約1分鐘就好,要讓肌肉維持緊繃度才能越練越強大。

看更多:愛紗堅守壽司只吃6貫、3運動練腹肌!營養師:這壽司其實爆油卻少人知

 

凹腰要做側棒式才有用

如果想要凹凸有致的玲瓏腰身,張佩蓉建議,可以做「側棒式」訓練腹橫肌,一樣在瑜伽墊上,側躺抬腿90度後,在空中先順時鐘畫圈10~15下,再逆時鐘畫圈10~15下,腳放下時不能碰到墊子,重複做幾次,而且左右兩邊都要做,休息時間也建議1分鐘就好,要讓肌肉有痠的感覺,但不能到痛的程度。

 

棒式注意頭、肩、腰、臀一直線

張佩蓉表示,棒式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保護脊椎,維持身體穩定度,降低運動傷害和腰痠背痛,最簡單的動作就是平板撐,也就是黃小柔做的動作,撐起來時手臂跟手肘要呈90度,腹部和屁股都要縮,腹部如果太突出,腰會往下掉,容易傷腰椎,而屁股肉則要達到像蘋果一樣的硬度。此外,頭、肩、腰、臀要一直線,才是正確姿勢。建議如果沒有老師指導,可以自己錄下來,事後觀看再做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小柔臉書
◎ 諮詢專家/張佩蓉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天60秒「美胸運動」豐胸又瘦腰 打造凹凸有致完美曲線!
icon
2020-09-26 14:52:00
延伸閱讀
把脂肪移到想要的位置!天天1分鐘「美胸運動」 豐胸、瘦腰又預防胸部下垂
icon
2020-05-20 12:25:30
延伸閱讀
佩甄抗老妙招:每天運動!一天中最大熱量留給晚餐 醫:少吃這個避免召喚肥胖總司令
icon
2022-10-18 18:47:31
延伸閱讀
「側棒式」做不起來?醫師教你1祕訣「膝蓋著地」鍛鍊核心肌群、瘦腰
icon
2021-12-08 16:30:00
延伸閱讀
「華妃」蔣欣從L號瘦出性感鎖骨!營養師:早餐吃這食物好處多
icon
2022-09-21 11:50:05
延伸閱讀
醫師警告:別小看「靜脈曲張」,小心暗藏致命危險!你以為抬腿就有效?
icon
2020-12-03 12: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