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假後胖3-5公斤別急著快速減重!宋明樺4招 5個月甩肉18公斤,慢慢瘦瘦更多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6 13: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為中秋節是親友團圓歡樂的日子,快樂吃沒節制,很多人過完中秋連假都胖了一圈。營養師宋明樺說,很多人發現變胖,就想要快速瘦下來,可能會選擇節食、斷食等快速減重,但她提醒,快速減重減的都不是真的脂肪,而且減下來的體重很快就像丟迴力圈一樣彈回來。她分享自己5個月瘦18公斤的祕訣,慢慢瘦、瘦更多。

看更多:怕胖不敢吃澱粉?營養師盤點10種低卡營養澱粉食物 促進脂肪氧化、血糖平穩、防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快速減重小心4種可怕結果

這次中秋節許多業者都祭出好禮,烤肉竟然有多種龍蝦、螃蟹組合,各種高級牛排烤肉也可以宅配到家,看到很多人都在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傳中秋節吃多少美食的照片,所以不少人過完連假都胖了3、5公斤,都誓言快速瘦下來。宋明樺說,雖然變胖很討厭,但是絕對不要急著快速減肥,否則可能會得到以下4種可怕結果:

1.水分流失

嚴格節食下,讓體內水分流失,雖然體重很快降下來,但是喝杯水恐怕體重就回來了。如果太開心喝含糖飲料慶祝,體重回復速度更可怕。

2.肌肉流失

斷食或是極低熱量飲食,要小心身體無法供應足夠熱量,會直接調動肌肉組織充做熱量所需,肌肉流失的速度快,而且一去不回頭。而這也會直接影響到基礎代謝率,所以快速減重後的人更容易復胖,就是這個原因。

3.錯誤減重法影響健康

一般可以快速瘦下來的減重方法都不太正確,但是大部分的人只看到他人的「減重成果」,趕快加以模仿這些錯誤飲食做法,像有藝人斷食7天瘦6公斤,但如果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學著做,可能會嚴重傷身。

4.反覆忽胖忽瘦變「肉鬆」

如果經常讓自己的身體會忽胖忽瘦,最終還是減重失敗,而且要小心外在只會讓自己的肉看起來更鬆垮,內在更是可能引起內分泌大亂。

 

調整睡眠,睡飽就能「無痛瘦身」

宋明樺說,理想的減重速度是每周0.5到1公斤。其實這個速度並不如想像中慢,依照這樣的進度,3個月平均可以瘦6到12公斤,而且是健康、較不易復胖,身體機能也能維持良好。她也分享自己人生最胖時,用5個月瘦下18公斤的方法,首先,趕快調整睡眠,不用節食就能讓人「無痛瘦身」。

 

宋明樺說,過了快樂的連假,很多人可能睡眠狀態還沒調回來,或是回到工作上,睡眠時間更短、睡眠品質更差。但其實想要養成易瘦體質,睡眠充足很重要,一般人都說「減肥要少吃多動」,她則認為先調整睡眠更重要。

看更多:郁方更年期發胖全靠1招月瘦4公斤!減重醫授「熟齡減肥寶典」防肌少症必做4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障礙影響2大荷爾蒙讓你胖更快

她表示,睡不好的人一定胖,因為長時間睡眠障礙會直接影響體內2種荷爾蒙的分泌:

1.增加飢餓素:

飢餓素上升會讓人更想吃所謂的「垃圾食物」,增加熱量攝取。

2.降低瘦體素:

瘦體素與身體代謝、食慾的控制都有正面的影響。若是瘦體素分泌量減少,會直接影響代謝率,以及食欲的控制。

 

此外睡不好也會增加吃宵夜的機率,一般吃宵夜時很少會聽到有人吃生菜沙拉、水果等,大多以泡麵、洋芋片等食物滿足口腹之欲,加上現在訂餐平台方便,很多人的宵夜更是麥當勞等有24小時的速食。若希望自己的減重計畫能夠成功,記得先調整睡眠狀態,建議晚上11點到12點間睡,每天至少睡足6-8小時。

 

宋明樺傳4絕招,5個月甩肉18公斤

宋明樺最胖的時候,是產後「卸下」4公斤寶寶以後,竟然還比懷孕前胖18公斤,她施行減重計畫,第1步就是一定讓自己睡飽。第2招在坐月子的飲食上她不吃補,而是6大類食物都吃,魚肉豆蛋、五穀根莖類、好油脂、牛奶、蔬菜、水果,她是採「想吃就吃」,但是適量多餐,別讓胃被撐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3招她建議要調整3餐3大類食物:澱粉、蛋白質、蔬菜的比例。早上要工作、帶小孩,熱量消耗較大,碳水化合物比例要佔50%;中午澱粉跟蛋白質、蔬菜平均分配;晚餐則改以蔬菜為主,少醣、蛋白質的量也減少一些。等到胃口縮小了,宋明樺建議可以再慢慢調整食物量,例如飯量從1天3碗減成2碗、蛋白質量從1.5個手掌大減到1個手掌大。

 

而重口味造成水腫也是變胖的原因之一,宋明樺減重第4招把油炸食物改成滷的、烤的,多加辣椒、胡椒、大蒜等辛香料不僅有助增加代謝,也可以減少調味。她以1個月瘦3、4公斤的速度,5個月就甩肉18公斤!

看更多:中秋吃太多好怕變胖!吃柚子助減重還能助眠 中醫教柚子皮足浴消脹氣

 

◎ 圖片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女護士3天減2公斤餐單公開 營養師:清腸道快速減重
icon
2021-10-21 12:52:01
延伸閱讀
減肥不必一昧追求低熱量!營養師曝這7件事才是快速減重、減脂的健康方法
icon
2022-09-30 16:00:00
延伸閱讀
4成民眾年後約胖1.7公斤 3種營養師驗證快速減重法,助脫肥成功
icon
2021-02-19 14:28:49
延伸閱讀
25種烤肉食材熱量曝光!營養師點名這食物少碰 這樣烤肉當心吃下致癌物
icon
2022-09-06 17:21:26
延伸閱讀
「彎腰低頭」烤肉最傷腰!骨科醫師傳授4招最不傷脊椎烤肉法,遠離腰背痠痛
icon
2020-09-29 11:59:00
延伸閱讀
17款麵食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曝2款地雷麵食 選「粗麵」有2 大好處
icon
2021-11-26 14:39: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