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換季皮膚又乾又癢怎麼辦?秋冬護膚中醫提醒8重點 吃對食物防乾裂

朱育嫻 報導 2022/10/26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進入秋冬氣候,早晚溫差大,氣候逐漸轉成乾燥多風,有些人開始出現皮膚乾燥、粗糙、甚至脫屑的狀況;若搔癢難耐,嚴重甚至影響睡眠,這就是俗稱的「冬季癢」或「缺脂性皮膚炎」。想要避免出現皮膚乾燥搔癢,中醫提醒8個護膚方法。

 

為什麼缺脂性皮膚炎會在秋冬好發?

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許懿心說明,皮脂膜位於皮膚的表面,是由皮脂、脂質、汗液和脫落下來的角質細胞乳化而成的保護膜,能防止肌膚水分流失。秋冬肌膚的新陳代謝會減緩,再加上環境變冷、濕度降低,導致皮脂腺的分泌減少,水分的流失增加,皮膚就容易變得乾燥粗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天冷皮膚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供應不良時,會使得皮膚細胞皺縮、更加脆弱敏感,而出現脫皮、刺痛、搔癢、發炎發紅、角質層裂開、甚至龜裂出血的狀況。另外,缺乏皮脂膜保護的皮膚,較易受到清潔用品的刺激而更加惡化,像是肥皂、洗碗精、洗髮沐浴用品,演變成接觸性皮膚炎;也容易有繼發性的細菌或黴菌感染,或變成慢性濕疹性皮膚炎。

看更多:濕疹反覆好不了 當心是皮膚癌!慢性皮膚炎癢不停,中醫授「1茶飲」排毒止癢

 

許懿心提到,缺脂性皮膚炎好發在四肢(如手臂、小腿前側)、嘴唇(缺乏分泌潤滑液的腺體)、手腳掌(缺乏皮脂腺)。老年人因為氣血虛衰、以及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都是好發族群。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致病主因是什麼?不同年齡症狀特徵大不同!診斷4重點

 

中醫怎麼處理缺脂性皮膚炎?

許懿心表示,缺脂性皮膚炎多與「血虛風燥」或「血熱生風」有關,所以中醫多採用滋陰、養血潤燥或清血熱的藥物來治療,像是何首烏、當歸、生地、麥門冬、女貞子、黃芩、梔子等。常見的外用藥膏「紫雲膏」因為內含紫草、麻油、當歸、黃蠟等成分,既可以幫助乾裂的皮膚修復,又能滋潤肌膚,增添一層屏障,對於血虛風燥型的皮膚乾裂有明顯療效。

 

8個飲食生活重點 緩解皮膚乾癢

她也建議平時可留意以下習慣,對於緩解皮膚乾癢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吃荸薺、蜂蜜、百合、海參、白木耳等富含津液的食物滋養肌膚。
2.盡量避免食用辣椒、乾薑、胡椒等燥熱之品,以免刺激皮膚泛紅發癢。
3.少吃油炸、肥膩、添加物較多的食品,也不宜飲烈酒。
4.日常生活不宜泡浴過熱的洗澡水,以免水分蒸散及皮脂流失。
5.皮膚不可過度清潔(如頻繁使用含皂鹼肥皂),並可在乾燥的皮膚塗抹保濕的乳液或乳霜。
6.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
7.衣物以棉質為主,並避免毛料直接接觸皮膚。
8.注意居住環境的濕度(過乾時可使用加濕器);以及電熱毯不要使用一整晚。

看更多:秋分養生防乾癢過敏 最適合吃有黏液食材!中醫激推「這1物」顧胃防秋燥

 

許懿心也提醒,當肌膚已經呈現濕疹樣的表現時,就不是單純塗抹乳液或油脂可改善的,還需以治療濕疹的方式處理。因此如果有皮膚搔癢困擾,還是應及早就醫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懿心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讓長輩秋冬皮膚乾癢!芳療師走訪全台 送出8千瓶護膚膏
icon
2020-12-09 17:58:56
延伸閱讀
嘴唇老是脫皮!專家教無痛速除死皮方法,不用手撕到流血
icon
2020-11-24 14:33:08
延伸閱讀
洗澡洗到全身癢、脫皮?「3個小細節」你有注意到嗎?
icon
2020-04-14 12:56:00
延伸閱讀
冬季乾癢擦什麼?醫曝皮膚乾癢原因 做好4件事避免皮膚搔癢不適
icon
2022-11-04 17:13:59
延伸閱讀
冬季癢光喝水沒用!白雁老師「通肺式」 從內調養氣血、保濕皮膚不乾燥
icon
2021-11-15 12:05:27
延伸閱讀
皮膚缺水、泛油、冒痘痘…換季皮膚糟透了!養出水嫩美肌3件事
icon
2021-04-15 10:40:00
人氣排行榜